最新新聞與活動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2018/03/12 19:10
 
外籍看護偷跑,雇主反而成為受害者,因為法律規定,必須報案失蹤3個月後,才能遞補其他看護。對雇主而言很沒保障,合法正規的仲介公司說,避免看護良莠不齊,他們都會聘請會外語的員工,以視訊方式面試,幫雇主先篩選。

照片中笑得親切,但雇主透過仲介公司僱用後,有天她卻突然不見。過去如果家中雇用的外籍移工失去聯絡,報警後,必須找到人才能再提出申請,後來修改後,改為6個月,而目前,縮短成3個月,但面對這段空窗期,雇主能做的很有限。

對此,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黃杲傑表示,看護工選擇逃亡、逃避的時候,雇主就是找不到人來照顧,逼得雇主只有兩條路可以走,其中一個就是鋌而走險聘僱非法移工。

理事長說,像是印尼外籍移工,都必須上課達到600小時,才能到台灣服務。而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總共有67萬名外籍移工,其中製造業占40萬人,再來就是社福看護工,大約是25萬名。面對這麼龐大的外籍移工人數,經常碰到的協商問題,不外乎就是勞資爭議。以台北市為例,去年服務的案件中,就有1450件跟薪資有關,但跟其他國家相比較,台灣外籍移工的薪資大約是1萬8000元,新加坡以及韓國都遠超過台灣,也反映出目前移工來台人數下降的問題。

對此,黃杲傑也指出,其他的國家薪水確實是比較高,基本條件也比較寬鬆,所以台灣目前並不是外籍移工的首選。

受限3個月的條件,遇上家中外籍看護工不見,這段空窗期,雇主礙於法令,投訴無門,只希望政府能釋出變通的替代方案,讓心愛的家人有完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