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04-15 00:49聯合報 李武忠/農漁經學者(新北市)

台灣農村普遍缺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村普遍面臨缺工問題,為解決農事需求,配合新南向政策,政府有意開放越、印、泰、菲四國青壯年申請來台農村「度假打工」。然若沒有一套完整措施,同樣無法解決問題。在邁入高齡社會現實下,除積極調整農業結構,推動智能型農業(全自動化系統及人工智慧運用等)降低人力需求外,「有計畫」引進外籍農工(不是旅遊打工,也不是為了節省人力成本),考驗蔡政府決策力。

日本政府做法,值得台灣借鏡。日本農村也同樣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問題,日本政府原透過技能實習制度,引進廉價勞工卻經常發生欠薪、工作環境條件惡化等惡評。為此,日本打算開放農業領域的外籍勞動者因應,從建立日語學習環境到選擇就業單位,都會給與細緻支持。他們的做法頗值得參考。

首先採循序漸進方式,先以國家六大戰略特區做示範區,一來便於管理,二來也可觀察及評估其執行成效、缺失及影響,作為後續開放的參考。

其次有資格限制,需在原籍擁有實際務農經驗者,而不是外籍人士均可,初步規畫由原籍國提供證明文件,防止廉價勞動力輸入。

還有需具備基礎日語能力,能與雇主做日常對話溝通,也有助於農業技術學習以及經驗交流。

最後是需支付不低於日人的薪資,非著眼於國外低廉勞動力。透過日本農協等機構作為接納窗口,向農業生產法人和農戶派遣相關外籍農民。

農村缺工問題迫在眉睫,如何做出最佳人力資源運用決策,考驗執政者能力,別只顧著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