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08-08 17:21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外籍家庭看護工時因語言不通或照護技巧不足,反造成照護困擾,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今年首度推出支援與訪視計畫,安排具有護理師執照者到宅「一對一」指導,並配有翻譯隨行溝通,希望外籍看護工能藉此增進照護知能與技巧,提升家庭照護品質。

勞動局外勞事務科指出,外籍家庭看護工若要來台工作,需在該國上課受訓,完成一定時數的照護訓練才能取得簽證,看護工雖有照護底子,但來台後,若因語言溝通不順,加上照護技巧不符期待,恐招致雇主抱怨。

桃園外籍移工人口迄今達11萬,家庭看護工超過2萬人,為增進外籍看護工照護工作技巧,首度推出「外籍家庭看護工支援服務暨宣導訪視」計畫,20場次定點式授課每場次4小時,針對外籍看護傳授照顧、溝通技巧等。

此外,計畫也貼心祭出居家到宅服務,只要合法聘有家庭看護工的桃園家庭都能申請,初步安排200場、每場3小時,安排取得護理師執照的專業師資,親自到該家庭一對一指導照護技能如翻身、餵食等,以及溝通技巧,並依看護國籍,配有印尼、越南、菲律賓或泰國翻譯居中講解。

勞動局指出,居家到宅訪視服務反映不錯,已有20個家庭申請,照顧問題常見有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如翻身餵食等以及輔具使用,居家到宅服務指導也兼具訪視功能,除了依照個案需求說明,也會把握時間向雇主與看護工,宣導聘雇外籍看護工相關法令規定及權益。

外勞事務科長張哲航說,外籍看護工來台進入家庭工作,若不符雇主期待需取得移工同意,要轉出也有一定程序,此計畫從雇主角度出發,希望能提升外籍看護照顧技巧,也能促進與雇主互動溝通,被照顧者也能獲得更好照護品質,創造三贏局面,詳情可洽03-2641347聯新文教基金會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