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中廣新聞網 2018年8月8日
 
日前,高雄市大寮區一名外籍男子染患登革熱,衛生局查出這名患者冒用外籍移工身分就診,提供的都是錯誤訊息,誤導防疫方向。隔沒幾天,高雄市岡山區通報疑似登革熱病例,一查又是冒用外籍移工身分看診。高市衛生局表示,這種行為造成防疫漏洞,當事人會被重罰。

(林憲源報導)

高雄市接連發生兩起外籍人士冒用他人身分看診,第一例是大寮區一名持用觀光簽證來台的越南男性染患登革熱,冒用移工的身分就診,誤導防疫單位,遭到重罰。

第二例是岡山區另一名越南籍男性,被醫院通報疑似登革熱。衛生局疫情調查發現生病的是逃逸外勞,他借用其他移工朋友的證件看診,衛生局透過移工聯絡患者出面,但這名患者擔心被移民署追究,斷了聯絡。高市衛生局說明,這名逃逸外勞患者的檢驗報告八月七日出爐,檢驗結果陰性,排除登革熱感染。

高市衛生局說明,這是繼7月24日高市大寮區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病例,又一起冒用合法居留移工身分至醫院就診之案例,由於該案隱瞞真實身份,造成疫調困難,構成冒用健保身份、規避妨礙衛生單位疫情調查等事實,衛生局已立即通知移民署展開調查,並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據以裁罰,有關冒用健保卡就醫等相關事證將移送衛福部健保署、及勞工局等主管機關依法查處。

近年來衛生局透過登革熱決戰境外防疫策略逐步強化完整的邊境檢疫防疫網絡完整性,惟部分外籍人士入境後因動機不良、行方不明、刻意提供不實疫調資訊,勢必造成防疫網絡重大缺口,使得防疫面臨嚴峻考驗,嚴重威脅市民健康;衛生局本於健康人權維護的立場,嚴正要求相關業者知法守法並善盡管理責任,關懷所屬國際移工健康與生命,面對隨時可能入侵的登革熱疫情應保持高度警覺,主動配合衛生單位協助通報疑似傳染病個案,以利防疫工作開展。籲請際移工集中住宿場域負責人、所有人、管理人加強所屬移工健康管理,提升國際移工自主健康管理意識,如發現發燒、咳嗽、腹瀉、出紅疹等疑似傳染病,應立即協助個案就醫,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並通報衛生主管單位,以利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降低病毒於社區快速擴散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