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08-16 22:41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40歲越南移工「阿雖」工作時遭逢氣爆意外,左膝粉碎、小腿斷裂,高雄醫學大學附院外科團隊採「旋轉矯形術」,把他尚存的左腳踝及腳掌轉180度連接到左大腿,腳踝圓弧處取代了炸裂的膝關節,術後搭配膝下「3D列印義肢」,復健一年已能穩定行走。
「阿雖」昨出席高醫記者會,現場穿脫3D列印義肢時,露出長在膝蓋上的左腳掌,「感謝高醫賜我一隻腳,幫助我重新站起來!」原本陷入絕望的阿雖重獲新生,他期待未來能重回職場打拚賺錢,養活在越南的一家人。


為阿雖主刀的高醫骨科主治醫師呂俊寬說,這是台灣首度將「旋轉矯形術」用在外傷患者身上,全世界目前僅有2、3例,透過尖端醫學移植技術及3D列印義肢科技,因意外失去腿的傷患,也有機會重拾行走、甚至跑跳能力。

7年前來台工作的阿雖,氣爆後左膝、左小腿骨頭被炸得粉碎,高醫外科部主任郭耀仁表示,傷患膝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及骨頭沒了,但腳踝、腳掌還在,決定進行移植手術將「腳踝變膝蓋」,歷經15小時才順利完成手術。

呂俊寬說,旋轉矯形術主要使用在罹患骨肉瘤須切除膝部的小朋友身上,是將切除的腳掌「反轉」釘至大腿骨上,透過顯微手術連結血管、神經,銜接肌腱。高醫過去曾有2次施行這類手術的經驗,這次首度嘗試用於外傷傷患,並補助病患30多萬元的3D列印義肢,助他重拾行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