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更新: 2018-11-29 2:47 PM
 
【大紀元2018年11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郭曜榮台灣台北報導)台灣專業技術人才缺口逐步擴大,為解決人才跟人力雙缺口,行政院29日通過「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若修法通過,符合三大條件之一,也就是在台工作六年以上的藍領外勞約有11.4萬人,包括產業移工5.8萬人、社福移工5.6萬人。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9日表示,依照2年前的人口推估,預計2027年台灣的人口紅利就會結束;今年1月至10月的統計,新生人口比去年同期少了9,600多人,這樣下去台灣整體競爭力將受到很大影響。

因此,在不影響國內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的前提下,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延攬國家發展所需的人才與人力;其中「外國中階技術人力」是這次新提出的內容,適用對象有三大條件,包括高中職以上或海青班畢業的僑外生、在台工作六年以上的基層外勞,以及其他具備中階技術工作能力的外國人。 陳美伶指出,為了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薪資水準規劃不低於最近一年度總薪資的第70分位,也就是新台幣4萬1,393元,從今年5月公告以來,產業界「絕大部分」都支持,否則投入大量經費培養移工,「時間到了就必須回去,母國也沒工作,必須找其他國家,很多就跑到對岸去」。

此外,在適用對象部分,國發會對於第三種、也就是其他具備中階技術工作能力的外國人設有「日出條款」。陳美伶說:「需求到了就會開放」,不過港澳居民並不適用此法,因考量到現行港澳條例已存在既有機制,所以不在「新經濟移民法」中特別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