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5-11 21:43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彰化縣是台灣飼養乳牛頭數最多的酪農專區,缺工嚴重,讓酪農經營很吃力。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縣福興鄉是台灣最大、最集中的酪農專區,缺工嚴重,許姓酪農說,農委會推動的開放酪農業外勞政策,與酪農的期待及牧場實際操作,有很大落差,每一家牧場只能申1名外勞,根本不符需求;酪農很高興聽到政府決定開放外勞,但知道申請的條件後,很多人都沒興趣了。

縣府農業處長陳炳森說,目前本縣乳牛場為104場,飼養2萬6511頭,居全台第一,對外籍移工需求大, 農委會試辦的辦法,只要符合飼養頭數達80頭以上,乳牛場聘用4位本勞即可申請進用外勞1位,縣府配合辦理「乳牛飼育業外籍移工引進方案」說明會,加強宣導參與方式,也會反映酪農的實際需求。

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說,福興有49場,飼養泌乳的乳牛1萬2千多頭,若加上公牛和小牛,約2萬頭,是台灣最集中的酪農專區。酪農業很辛苦,缺工嚴重,農委會規定飼養頭數達80頭的牧場,才能申請1名外勞;福興鄉酪農飼養頭數幾乎都是三、四百頭,這項規定根本無法滿足酪農的實際需求,農會會再向農委會力爭,應視實際需要開放申請外勞名額。

許姓酪農說,農委會將開放外勞的政策,設限太嚴,規定要申請一名外勞,必須搭配雇用四名本國勞工,明明就是找不到人力,才會爭取開放外勞,這項設限根本是「學者坐在冷氣辦公室裡想出來的」。

許姓酪農說,政策應符合實際需求才對,牧場不會花冤枉雇用多餘的人力,實際需要多少人力,可由專家評估,若只限申請1名外勞,很多酪農是沒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