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23 14:42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阿良因中風導致半身癱瘓,日前往醫院就診,等候看診期間有位不認識的大嬸前來搭訕攀談,並對阿良病情表達關心之意,後來還好心介紹她的朋友小安,表示可以協助代辦勞工保險失能給付。

阿良的家人因為平常照顧阿良極為忙碌,對申請勞保給付沒時間也沒概念,剛好遇到善心人士,就同意由小安協助代辦,並約定勞保局付款後由小安抽取四成佣金。後來勞保局付款後,小安頻頻來電關心並要求盡速支付四成佣金,阿良及家人才驚覺有異,也非常害怕,於是打電話詢問勞保局,才知道自己遇到勞保黃牛了。

另一位勞工阿娟,明知其視力狀況不符合失能給付請領規定,在綽號「阿旺」的勞保黃牛遊說下,委託代辦勞工保險給付請領業務,並約定由阿旺抽取二至三成佣金。簽約後,阿旺陪同阿娟到某醫院眼科醫師門診掛號後,阿娟接受視力檢查時,故意將視力表上可清楚看到的字體,向檢驗師佯稱模糊無法辨識,使不知情的醫師陷於錯誤,開立不實失能診斷書,再將此不實之失能診斷書遞件申請勞保失能給付。

勞保局表示,代辦業者即俗稱的「勞保黃牛」,一般有兩種類型,一種是以話術誘騙代辦給付申請手續,抽取與付出勞力極不相當的高額佣金,剝削被保險人給付權益;其二則是以非法手段勾結醫師,讓被保險人詐領給付,例如偽造不實證明,誆稱職災事故,指導勞工假裝嚴重病情或殘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