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1-07 00:00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勞工局的「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服務」,免費教導外籍家庭看護照護技巧,提升照護的品質。 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外籍家庭看護技巧不成熟該怎麼辦?新北勞工局的「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服務」,去年服務401個家庭,提升外籍家庭看護照護技巧,增加照護的品質,勞工局長陳瑞嘉說,也能減少移工因為施力技巧不當所造成的職業傷害。

新北目前有9萬多名移工,其中家庭看護高達4成、約3萬9千多名,新北勞工局在2017年首創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服務,結合長照中心資源提供專業服務。

勞工局指出,民眾只要透過1966長照免費專線就可申請服務,免費且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就會到府指導,包括沐浴、床上擦澡、更衣、口腔照顧、翻身拍背、移位、基本關節活動等實用技巧。

需要鼻胃管餵食的陳爺爺,出院後家人雇有印尼籍看護工阿妮協助照顧起居,但陳爺爺一直有吞嚥的困難,家人申請到宅指導,透過專業服務員指導,如何協助讓爺爺練習吞嚥、起身,大幅改善吞嚥問題,也對阿妮讚譽有加。

勞工局指出,去年共服務401個家庭,另舉辦7場次團體研習課程,並與社區、醫院合開10人小班制,讓外籍看護工就近學習,今年也繼續提供到宅指導服務,歡迎民眾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