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12-30 19:46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15家鋼鐵企業申請縮短輪班間隔至8小時,影響約4300人。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今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中央廣播電台工程部、台糖及海光、有益、盛餘、美亞等15家鋼鐵企業申請縮短輪班間隔至8小時。其中,因諮詢委員對於15家鋼鐵業是否應該開放縮短輪班間隔持兩派看法,據勞動部官員轉述,有委員主張中鋼先前申請過關,同樣產業也面臨相同排班問題、排班彈性需求,應給予協助,但也有委員認為鋼鐵是高危險行業,更需注意勞工健康。

15家鋼鐵公司此次主要提案申請「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或「勞雇雙方協商調整班次期間」可適用縮短輪班間隔至8小時,經濟部說明都已事先經過勞資協商才送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表示,這15家公司有些有工會,除考量天災事變等突發狀況時,製造產線製程人力調配考量,也有員工曾反映卡著11小時輪班間隔的限制,無法彈性與同仁調班,希望能放寬給更多彈性。

不過,謝倩蒨表示,諮詢委員們意見不一,有委員認為中鋼已經可以縮短輪班間隔,同樣產業也面臨相同排班問題 、排班彈性需求,應該要給予一些協助,但有委員指出,鋼鐵是高危險行業,應注意員工健康,不宜只有休息8小時。

謝倩蒨強調,今天會議只是諮詢性質,後續還需進行預告、蒐集各界意見等法制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