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3-27 15:29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產業加上社福移工,總計有11萬6819人,為全國之冠,昨天勞動局發生一起爭議事件,雇主拿出2大袋1元硬幣支付移工薪資。圖/取自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桃園市產業加上社福移工,總計有11萬6819人,為全國之冠,昨天勞動局發生一起爭議事件,移工指控除了看護工作外,還要幫忙雇主家的小吃店,工作繁重想換新雇主。勞動局表示,移工若有甲地乙用、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等狀況,任何人都可以向公家單位檢舉投訴,經查屬實即可開罰。

女移工原擔任看護,卻還要負責雇主家的餐車生意,她向1955申訴希望換雇主,昨天由勞動局主持協調會,雙方調解成功,不料雇主卻拿出2大袋硬幣支付移工薪資,讓外人看不下去認為是羞辱。勞動局回應,首次遇到相當震驚,但也坦言雇主有支付薪資並無違法。

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陳秋媚表示,針對移工問題,桃園市去年共開罰600多件,包括失聯移工、工地容留移工,移工甲地乙用、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等不合理的情事,裁罰金額總計6800多萬。

「任何人都可以檢舉,移工也可以!」陳秋媚說,可撥打勞動部設置的24小時專線1955或勞動局電話,甚至市政信箱、公開臉書發文等,都可以投訴,目前勞動局查察人員有43人,另有16人專門負責移工糾紛協調,各有4人精通越、泰、非、印4國語言。

陳秋媚指出,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不得指派所聘僱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只要接獲檢舉便會到現場稽查,若違規狀況屬實,或雇主及移工都坦承有違規狀況,即可開罰3萬以上至15萬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