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5      疫情衝擊產業恐長達半年 企業防疫指引出爐
 
 
2020-03-05 18:48 中央社 / 台北5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疾管署今天公布企業防疫指引,提出員工健康監測、異地辦公等建議,呼籲企業定出計畫及演練,並評估一旦疫情進入「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階段,生產營運面臨斷料、延遲出貨等影響,恐影響2個月至半年。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持續營運指引」,由於新冠肺炎是全新的傳染病,相關特徵都還在研究中,很難評估感染規模、重症人數以及死亡人數,國內疫情雖在可掌握範圍,但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疫情影響,部分製造業或服務產業經營已陸續遭受衝擊。

這項指引除針對「零星社區感染」、「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等2階段訂定不同影響評估及建議,也呼籲企業制定持續營運計畫、成立專責單位、指定人員擔任應變負責人,並確認消毒、員工健康監測、重要任務調整、辦公室空間規劃,更重要的是適時演練來確認計畫可行性。

該指引指出,目前台灣仍處於「零星社區感染」階段,可能因員工接觸史、旅遊史遭隔離衝擊企業人力,因旅遊警示無法出差、延遲出貨等影響業務推展,因交通運輸減班、停止導致原物料斷貨或收貨延遲影響生產營運。

防疫建議上,企業應鼓勵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的員工在家休息,員工上班時出現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應安置於獨立空間,並協助就醫、返家,生病員工應配戴口罩;工作場所也應提供肥皂、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定期清潔工作場所物品如桌面、門把、電梯按鈕等,至少開一扇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雇主應避免指派員工前往中國等疫區,改採視訊或電傳等其他方式來維持營運經營,或與勞工協商調整工作地點及內容,企業也應擬定遠距辦公、異地備援、替代供應鏈等方案。

不過,一旦疫情進入「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階段,公司可能因出現確診個案或群聚感染,導致大量員工及家屬遭隔離、辦公場所封閉,衝擊人力;業務推展可能因航班停飛或減班等影響被迫中斷,產線也可能因此停擺;生產營運方面可能面臨斷料、延遲出貨等影響公司財務週轉,恐影響2個月至半年。

防疫建議上,企業應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紀錄員工健康狀況、測量體溫等,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勿上班,婉拒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訪客進入公司;當公司出現確診個案,應由經訓練、穿戴防護裝備者確時消毒,與確診個案有共同活動範圍的員工應戴口罩上班並落實洗手。

此外,也應建立異地辦公機制、減少同時上班人數或研議在家上班辦公方案,讓員工座位保持適當間距,將員工間及與客戶或其他合作夥伴間進行空間區隔,取消前往其他國家的非必要商務差旅以及大型集會、會議;企業可進行必要職能的人員交叉培訓,以便關鍵成員請假時得以維持運作。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