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5      補貼無薪假勞工不限行業別 最慢3月底上路
 
 
最新更新:2020/03/05 19:02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行政院今天通過安心就業計畫,要補助放無薪假的勞工,勞動部今天下午說,此方案最慢3月底上路,且任何行業別都能適用。

武漢肺炎(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蔓延全球,殃及通運輸業、觀光旅遊業、餐飲業。為了減輕國內從業勞工的損害受損,勞動部提報穩定就業因應措施,其中包括安心就業計畫,將補助放無薪假勞工。

根據計畫內容,勞工因為疫情放無薪假而損失薪水,投保薪資與與實領薪水的差額,由政府補助50%,勞工最多每月可領到1萬1000元;此方案今天也經行政院院會通過。

勞動部今天下午召開安心就業計畫諮詢會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會後表示,委員有相當高的共識,不會限定適用的特定產業,只要是透過勞資協議勞工同意放無薪假、且通報地方政府的企業,都可以適用。

陳世昌也提到,此方案除了全時勞工外,也把跟雇主約定有正常工作日數、時間的部分工時工作者納入,假設有個勞工與雇主約定每週工作3天、每天工作6小時,若勞工因疫情被減少工時,經過正常程序也可以適用此方案。

另外,在啟動標準部分,陳世昌表示,委員認為疫情有越來越險峻情況,目前充電再出發計畫都是搭配訓練機制來核發補助,若民眾參訓意願低落或是其他資源可能不能滿足減班休息勞工需求,因此希望啟動方案越快實施越好。

陳世昌表示,安心就業計畫最後預計最慢3月底上路,一旦開始實施,正在實施無薪假的勞工就可以適用。(編輯:陳清芳)1090305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