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9.29      住宅商辦擬開放營造移工 勞動部要求內政部再評估
 
 
時間:2020-09-29 13:08新聞引據:中央社撰稿編輯:張順祥
勞動部29日討論內政部所提開放一定條件住宅、商辦大樓可引進營造業移工,移工團體上午在勞動部前表達反對立場,指出開放引進移工只是有利於仲介、基層承包商,呼籲諮詢委員正視真正的問題,並專案徹查移工在台灣同工不同酬問題。(圖: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29日)討論內政部所提開放一定條件住宅、商辦大樓可引進營造業移工,諮詢委員認為,應先針對營造業人力供需進行評估,要求內政部先評估並考量公益性角度再提案。

為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內政部日前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提案,希望開放基地面積5000平方公尺以上或樓地板面積在2萬平方公尺以上及工期在1年半以上的住宅、商業辦公大樓可以引進營造業移工,諮詢小組今天早上召開會議討論。

經過二個半小時討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在會後說明討論結果及各方意見。

薛鑑忠表示,諮詢委員有正反意見,其中有專家學者認為若要鬆綁營造業引進移工,應比照農業缺工引進移工模式,先找專家學者就營造業的合理人力供需進行研究,也有委員提到,依照2019年8月主計總處資料,營造業的職位空缺率為2.62%,並沒有比服務業的2.69%嚴重,質疑若開放營造業,是否服務業也要開放。

另外,有勞工團體認為營造業缺工跟薪資有關,但提案卻缺乏薪資相關評估,這意見與學者相同,也認為民間工程延宕原因很多,不能全部歸屬在缺工上。

薛鑑忠也提到,有部分資方認為營造業缺工是事實,且給的薪資也不低、國人投入意願低,因此可以開放,但也有部分認為若開放民間住宅會缺乏公益性、應該再討論。

薛鑑忠說,委員最後決議,要求內政部先針對營造業人力供需進行完整評估,有缺工需求先就業媒合本國勞工,待相關評估完成後,請內政部再考量公益性角度提案討論。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