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04      11月中下旬重啟引進移工 許銘春:分二階段
 
 
2021-11-04 10:41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移工可望在11月中下旬重啟引進,勞動部長許銘春今表示,最慢11月中下旬就可開放,預計下周就會跟移工來源國之一的印尼開會討論。但許銘春說,考量國人春節返鄉時集中檢疫床位量能,12月14日會先暫停引進,待明年2月15日再重新開放。

許銘春今赴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勞動部擬開放移工入境相關防疫規劃準備工作,以及我國現階段產業缺工狀況及改善計畫」,為解決國內產業、社福移工缺工問題,勞動部規畫專案引進移工,並制定境外採檢PCR、一人一室隔離、入境積分制、強化自主健康管理、雇主為移工加保醫療商業保險等防疫措施。

許銘春指出,基於防疫安全及農曆春節前國人返國檢疫需求,勞動部將採分階段引進移工,第一階段為明年2月14日以前,移工入境必須全數集中檢疫,明年2月15日起除集中檢疫,移工也可以前往防疫旅館。

她說,為確保國人春節返鄉時的集中檢疫床位足夠,12月14日會先暫停引進移工,等春節過後再重新開放,屆時隨著國內防疫措施變動、放寬,引進的移工人數應可越來越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說,第一階段已爭取到1700床的集中檢疫床位,2月15日以後有機會爭取到2550床,增加1.5倍,並擴大至防疫旅館,屆時移工引進量會衝出來。

他還說,雖然12月14日起的春節檢疫期間暫停引進,以台商做優先床位配置,但移工引進量也不見得完全歸零,這部分保留了一點彈性,但一定是以台商優先。

蔡孟良表示,下周將跟印尼開會,對方態度也很積極,表明會全力配合我國的防疫要求,因此印尼有機會成為第一個重啟開放引進的來源國,菲律賓、越南、泰國也在洽談當中。

至於印尼原訂實施的零付費政策,他說,目前會先脫勾處理,近期引進的印尼移工都屬舊制,短期內不影響。

蔡孟良說,隔離14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移工都必須待在集中檢疫所,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較有彈性,移工可外出看病,勞動部也會要求雇主照常給薪,移工吃住不用付費,薪水也不會少任何一塊錢。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