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02      赤裸裸的歧視!本勞、移工「同工不同酬」亟需改善
 
 
記者賴正琳/綜合報導 2021-11-02 08:15:20
《四方報》報導,曾是新住民立委的林麗蟬,剛剛接任國民黨婦女部主任,除了持續耕耘新住民議題,她也參與婦女權益的推動。林麗蟬表示,婦女議題可以關注的面向很多元,包括在地和移民的婦女議題未來都將密切關注,目前已經在與各團體積極討論中。

當四方報記者問到她認為新住民最迫切需改善的問題,她認為「同工不同酬」亟需相關單位重視。長期以來,移工薪資大多比台灣本勞低,然而工作內容相同,甚至移工需要做更多、工時更長也時有所聞。近期最大的移工議題就是幾週前發生的「嘉義33名移工領不到夜班津貼罷工」事件,該公司部分移工不滿月薪未達勞基法規定的24000元、國定假日上班沒有給付加班費而罷工兩日,最大的訴求則是夜班未比照台籍員工,同樣發給夜班津貼。


民間非營利組織 TIWA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長期以來針對此議題發聲,曾在2020年年底參與「移工本勞,同工同酬,Equal Work Equal Pay」的訴求,當時TIWA曾公開表示,政府漠視長期產業發展偏廢、城鄉發展不均、層層轉包、派遣承攬,導致勞動條件下降,看護工長期低薪和高工時支撐殘破的長照體系,以及本勞薪資停滯、勞動法令逐年惡修等結構性問題。


TIWA認為,被奴化的勞動條件也造成本勞的勞動條件向下沉淪,數據顯示,因為有更廉價的移工,本勞薪資難以提升,這也是工運團體長年高喊「移工越廉價,本勞越悲哀」的原因;正視移工與本勞是命運共同體,唯有攜手合作才能改善整體勞動環境。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