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25      被長照2.0拋棄 聘雇移工家庭求助無門
 
 
2022-05-25 04:37 聯合報/ 葉琇姍/台大社工博士(新北市)
 
新北市發生疑患失智老翁懷疑照顧妻子的外籍看護想毒害他,涉嫌持菜刀砍傷外籍看護案件。這樣的衝突性勞雇問題,在台灣並不少見。

近年來,部分移工雇主組織團體,不斷提出對移工更嚴格的管束與懲處建言;相對的人權倡議團體也高呼將外籍看護工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確保移工的勞動條件。然而聘用外籍看護工,居住在雇主指定地點,照顧雇主或被看護人,這種獨特勞動環境,,使得家中勞雇問題更難解。

這些家庭與移工,其實在面對照顧問題時,都是一樣束手無策的人。台灣長照的布建速度,趕不上人口老化,而外籍看護工提早進入照顧市場,家庭在沒有選擇,或者既有的選擇彈性不足下,只好選擇聘用移工,以自費的方式解決家中的照顧問題。而移工進入台灣家庭,沒有任何支持系統,面對病情多樣的被看護者,沒有人指導,語言隔閡與生活習慣差異,使照顧問題本質更加複雜。一個家庭因長輩需要照顧而請移工,卻常常忽略家中長輩配偶也是老邁,移工面對的照顧挑戰更高。

這種勞雇緊繃關係,關鍵仍是雇主家庭照顧問題與對照顧品質的期待,台灣移工政策歸勞動部,只管勞動力引進,不問勞動品質,主管長照的衛福部,卻表示家庭聘請移工,他們的身體照顧問題不是國家介入的領域。廿五萬聘雇移工家庭,被長照體系抛棄,只有長照3.3包錢能用,還要自掏腰包支付移工薪資及就業安定費,廿五萬名移工,被當成沒有靈魂的勞動力。在照顧失智長輩時,經常面對各種照顧挑戰,諸如懷疑移工偷錢、抱怨移工未給長輩吃飯、對於長輩可能的傷人行為,雇主也不知道如何預防或開導移工,累積下來就成勞雇爭議,最後走上終止契約。雇主家庭要面對照顧空窗期,移工也帶著照顧挫折與負評再尋找下一個雇主。

這種惡性循環,緣於勞動部與衛福部的各自為政,衛福部不願肯認移工分擔長照供應量能不足的貢獻,不給支援,勞動部則死守移工是補充性勞動力的說法來麻醉自己,使得聘雇移工家庭在照顧管理上的緊繃與調適,求助無門。疫情期間外國勞動力引進受限制,更加凸顯長照服務供應不足困境,但衛福部仍堅守移工與長照無涉態度,忽視這些家庭的照顧期待與照顧品質。

台北市在一○八年推動聘雇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顧名思義,要協助家庭盤點照顧資源,運用長照、移工及家人三方力量,做好照顧安排,只有回到家庭聘請移工的核心需求(即照顧),才能找到可能的對話空間,可惜也將被腰斬。

面對台灣自身勞動力不足及急速人口老化,未來聘請移工照顧只會更多。如何發展一種家庭、移工與長照的協力照顧模式,是當務之急。那些現在由移工單獨苦撐,或由家人與移工分工照顧的家庭,更需要長照體系主動介入。移工已是國家長照供給面中不可忽視的一環,也是需要被肯定的一群照顧者。但如果主政者不察覺、甚至刻意忽視家庭看護工所處的勞動場域特質,還要用舊的管理思維與工具,未來可能更多家庭會陷入勞雇衝突、對立或照顧悲劇,長照2.0與社會安全網難道能置身事外?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