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22      聘移工司機難度大 各方不看好
 
 
2022-05-22 01:29 聯合報/ 記者 邱瓊玉、葉冠妤/台北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客運司機缺工的情況愈來愈嚴峻,交通學者認為,開放移工擔任客運司機不容易,應先分析找不到司機的原因,對症下藥。勞團則認為,政府、老闆都把移工視為廉價勞動力,導致整體勞動條件無法提升,不只是移工受害,國人也受傷。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疫情普遍造成客運營運班次銳減,導致司機收入減少,在有其他工作機會下,自然會選擇轉職。即便願意忍受低薪,又會遇到工時長、排班不符合原來工作目標、容易被申訴等問題。

李克聰認為,聘請移工擔任客運司機,除了要有良好的教育訓練外,還要有監督機制,恐怕不容易做。之前交通部找業者開會,表示會補助業者,是否也能補貼司機薪資,給予最低保障,相信會比開放移工的社會成本更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開放行業申請移工須謹守本國籍、外國籍勞工同工同酬原則,才能保障本國籍勞工的薪資條件不會被往下拉。

吳靜如說,移工開放30年來,政府、老闆都把移工視為廉價勞動力,移工政策缺乏自由、平等與公共性,導致這些老闆都被寵壞了,政府也不願扛責任,導致勞動市場的整體薪資與勞動條件沒辦法提升,移工、國人都受傷。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