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22      喘息額度不足 勞部擬加推「外看家庭短照」
 
 
2022-05-22 01:25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報導
長照人力的不穩定,導致常耳聞喘息服務難申請,唯有長照人力充足,才能真正發揮作用。本報資料照片
 
「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依被照顧者失能等級給予不同補助額度,分為十四與廿一天,儘管使用人數逐年增長,卻也屢遭外界詬病喘息額度不敷使用,為此,勞動部擬在十月推出「聘雇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外看家庭短照服務),讓補助額度上限一舉提高至五十二天,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也兼顧看護工休假權利。

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代理理事長張姮燕說,喘息真的不夠用,正面肯定勞動部增加補助額度,但對於有廿四小時照顧需求的重症家庭來說,居家喘息服務不提供過夜,機構喘息通常也拒收重症者,就算額度提高,能解決的還是有限。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也說,樂見其成,但長照人力的不穩定,導致常耳聞喘息服務難申請,唯有長照人力充足,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據勞動部二○二一年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外籍家庭看護工,假日有放假或部分放假者,僅近二成六,較前年大減卅一點六個百分點,固然多是疫情使然,但仍有一成六出自於家中無其他替代照顧人力。

為保障看護工休假權、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衛福部與勞動部共同推動「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並在二○二○年底擴大服務,失能等級二到八級皆能申請補助,估廿一萬家庭適用。經統計,二○一九年總計服務二七九一人、二○二○年提高到一萬一七七人,二○二一年達一萬七二二五人,使用人數逐年成長。

勞動部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說,未來擬運用就安基金,額外推出「外看家庭短照服務」,二至六級的失能者,外加補助卅八天,七到八級外加補助卅一日,屆時擴大喘息、外看家庭短照兩項服務結合,額度最高達五十二天。

他說,五十二天是以讓移工每周可休一天得來的,希望能顧及看護工休假權利,由於不是每個家庭都會超出額度上限,估第一年適用外看家庭短照服務約兩千到三千人。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