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18      山區留不住年輕人 泰安溫泉區缺工嚴重
 
 

民視新聞網2023年5月18日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國內旅遊業復甦,但苗栗泰安鄉溫泉區,卻因為長期缺工的問題嚴重,讓飯店旅宿業傷透腦筋!業者表示,以房務和餐飲和房務部門最缺人,加上山區偏遠,又沒有什麼娛樂,年輕人留不住,員工幾乎以中老年人居多。

客人退房後,員工開始要忙著整理房間,忙完了房務工作,接著又得跑去湯屋當櫃台人員,午餐時間,還得到餐廳廚房支援,這個溫泉飯店,有60個房間,因為長期缺工,只能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泰安溫泉業者馬玉鳳說,「因為在山區年輕人留不住,因為下班很無聊,沒有什麼遊樂設施。」

年輕人留不住,剩下中年人,還願意留在山區服務。

溫泉飯店員工說,「那些年輕員工,可能想去外面拚啦!,我們老人比較喜歡在山上。」

業者表示,飯店服務業,假日生意最好也會最忙,如果改成週休3天,人力恐怕更難支配。

泰安溫泉業者馬玉鳳說,「週休兩天,我的人力都已經快調配不出來了,週休三日的話在缺工情況下,當班的人要分擔很多的工作。」

另一家溫泉飯店,缺工問題也很嚴重,餐飲和房務部門,長期處於缺工狀態。尤其基層的清潔工,上網徵才沒人要來。

泰安溫泉業者徐享鑫說,「他們的工作時間,雖然是8小時,但是非常細節的部份很多,所以非常多的婦女同事,或是包括新住民,她們對於這一個職務,都興趣缺缺。」

當地另一家五星級飯店,雖然工作環境看起來很優雅,但員工也是一直都補不滿。

泰安溫泉業者江德利說,「整體缺工大概缺了25%到28%,蠻嚴重的。」

眼看著暑假旅遊旺季即將來臨,業者只能想方設法,招募二度就業的人力,以紓解缺工帶來的壓力。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