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28      梨山幸福巴士有溫度 林韻文夫妻守在家鄉顧老人小孩
  2024-02-28 12:23 聯合報/ 記者 陳秋雲/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梨山幸福巴士帶給當地居民方便,如同計程車,採預約均免費,小朋友放學也可以送到家。圖/台中市交通局提供
 
台中梨山「幸福巴士」環繞行駛四大部落,採預約制,駕駛還可彈性服務,如農場員工晚上9點下班也可預約,國中小學生臨時放學,均免費載客。客服與駕駛是林韻文夫婦,守在家鄉為鄉親服務。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市府將照顧偏遠居民交通權益列為重要政策,民調顯示梨山民眾對「幸福巴士」整體滿意度達9成3以上,被譽為「最有溫度的公車駕駛」,目前籌備客貨共載功能,開啟觀光與貨運兼具的服務。

「幸福巴士」採預約制,由「海拔最高」的客服人員林韻文服務,他的先生賴芸杰也是公車駕駛,部落年輕人口外移嚴重,夫婦選擇留在家鄉。

這路公車有溫度及人情味,林韻文發揮客服熱情,為部落長者揪團搭車,如依固定路線復健站不停靠,但長者在車上就走彈性路線,特別彎進復健站,不用多走路,下車就到。

學校老師怕小朋友中途下車跑去玩,都還會特別叮嚀司機一定要送到家裡。

林韻文說,以前長輩不想麻煩別人,身體有狀況也隱忍不就醫,有了幸福巴士,可以接駁老人家復健就醫都方便。

梨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維康表示,幸福巴士以增加服務量能為目標,目前不少遊客詢問是否提供觀光服務,尚未開放,目前進行路線、司機等調配規劃;另希望開發客貨共載觀光運輸市場,希望為大梨山增加就業機會。

梨山幸福巴士又稱梨山1路公車,提供大梨山地區在地民眾最後一哩路的交通服務,自2022年1月24日試營運,5月1日正式營運,透過手機app及電話預約搭乘,用合法轉型市區汽車客運的小客車接駁到家戶,照顧大梨山地區民眾就學、就醫及採買之日常所需。

公車定班定線從梨山發車繞新佳陽、梨山、松茂、環山等四大部落,同時行經梨山衛生所及各部落生活圈,每日6時30分至18時00分,共服務4班次,全年無休,不分平假日服務不間斷。梨山1路公車彈性路線,每日6時至19時提供預約乘車,當地居民都免費。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