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4.27      嘉義大埔銀髮互助力 團結合作接住彼此
2022年4月27日 週三 下午7:28
 
 
大埔鄉,長者多,是一個極度需要長照的鄉鎮,但在偏鄉,孤兒社工困難重重,經費、人力、交通,不友善條件,讓大埔的關懷據點差點倒閉;阿公阿媽發揮銀髮力量,做手工販售,籌措經費,70歲的照顧90歲的,團結力量大的故事,讓這個小山城的互助模式被看見,獲選全台10大社區金點獎。

大埔關懷據點社工督導 施忠志:「這裡本來是一個3年計畫的,最後的那一段,快要做不下去了。」

守護大埔第一個關懷據點,阿媽們發揮銀髮力量。

練習做手提包,可以賣錢;人手不夠,她們當廚娘,也當醫療志工。

關懷據點長者 葉秀蘭:「掃地啦,量血壓,大家都一起做啦。」

關懷據點長者 江月娥:「茄苳村(據點)那邊才剛開始,都還沒有經費。(妳也想要幫忙?) 對。」

大埔關懷據點社工督導 施忠志:「我們這些長輩很堅強,我們就是說,希望它變成是一個社區大家庭的模樣。」

督導志工施忠志,阿媽像叫自己的孫子,叫他阿志,隻身從台北來到大埔,第一年就愛上這裡。

大埔關懷據點社工督導 施忠志:「我不曉得,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很純樸啊,它就像我小時候的農村生活,人的心態在這裡都還留在那個階段。」

心中的珍貴之地,他想守護,找資源,尋活路。

大埔關懷據點社工督導 施忠志:「用一個拼圖的概念,慢慢地,我缺什麼,我就去提民間方案來補充,90%的居服員都是我訓練,沒辦法幫你加薪水,但是我可以幫你的小孩(申)請獎學金。」

在大埔這樣的偏鄉,這是孤兒社工的無奈與磨練,得像八爪章魚,校長兼撞鐘。

大埔關懷據點社工督導 施忠志:「我常常也要接駁去開復康(車),常常也要去

就是解決你想像不到的問題,老人為中心,回推到家裡,他的老殘婦幼貧,所有的問題,我們都幫他解決。」

大埔鄉衛生所有據點教室,阿公阿媽可以來上課,服務,從被動轉為主動。

大埔鄉衛生所主任 陳永儒:「跟別人不一樣,我們有一台消防局救災救護的無線電,別的衛生所不太可能遇到的事情,我們做了很多急救的東西。」

體會到救人的使命感,計較少了,溫情就多了,這裡的照顧體系更多元。

大埔關懷據點社工督導 施忠志:「日後你倒下來了,如果你不離開大埔,你要在這個體系底下被照顧。」

大埔獨特的互助與生命共同體模式,從全台4千多個單位脫穎而出,小山城裡的生命力,依舊生生不息。

採訪撰稿:賴姵諠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