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30      社區式護理機構 長者享受沙龍級服務
2022年5月30日 週一 下午7:40
端午佳節將近,苗栗縣榮民服務處黃瑞鵬處長特別邀請所屬榮欣志工婆婆媽媽一同參與歡慶端午佳節之際,也透過長輩經驗傳承讓端午包粽民俗技藝延續下去。以製作富有客家風味的粽子,分發給所轄弱勢榮民眷(特較需榮民眷、清寒遺孤),藉由榮欣志工實際關懷與付出,讓這些為國家半生戎馬犧牲奉獻的榮民長輩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見圖)。
高雄這間髮廊,不太一樣,除了幫客人理髮,也承擔起社區的長輩照護,為阿公阿媽修剪腳趾甲,家屬也可以洗個頭,放鬆一下。

太太洗頭,丈夫也撩起褲管,準備要「做指甲」,看似一般的髮廊,但阿伯不是在美甲,而是做健甲護理。

護理師 吳美儀:「我們先去看看他的循環蒼白測試,到底是否ok。」

原來這裡不是髮廊,是一間護理所,家屬能放鬆洗頭,並在護理師指導下學照護技巧,丈夫則接受「當甲」護理。

果農 林先生:「腳的大拇指就曾去讓別人剪,不剪,痛到都腫起來發炎。」

老果農膝蓋受傷,自己無剪腳指甲,長期因崁甲困擾,得適當修剪或以貼片矯正。長輩常見的問題還有厚指甲,得加強清潔與修剪,而若是灰指甲,更得以磨甲配合醫師開藥。

護理師 吳美儀:「我們最常處理到灰指甲跟厚指甲,這就需要用到特別的儀器,用到的是吸塵的磨甲機,邊磨就會邊吸,在服務過程當中,發現真的有八九成長輩都有足部的問題。」

長輩常因彎腰不便、視力差,忽略足部問題,這攸關活動能力,護理所有如巷弄髮廊般親切,也透過健甲護理,讓長輩能不再舉步維艱。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