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30      花蓮豐濱鄉發放定位智慧手環 900位長者受惠
2022-05-30 15:42 聯合報/ 記者 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
豐濱鄉公所今明2天在公所發放與教學,確保智慧手環都有送到長輩手上。圖/豐濱鄉公所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豐濱鄉公所與衛福部花蓮醫院合作,爭取國發會預算與公所配合款1650萬元,購置第2代智慧手環,提供豐濱鄉900位55歲以上罹患慢性病或獨居長者,並有7名健康管理人組成團隊,結合各原住民文健站照服員,隨時把關長者身體狀況,即時提供醫療協助。

豐濱鄉公所表示,以前第1代智慧手環鏡片容易損壞,續電力也不高,長輩如果沒充電,就失去手環的功能,第2代智慧手環不但充一次電可用5天、防水防塵,還能監測心率與血氧、睡眠監測、每天步數紀錄、GPS定位、緊急求助通知與電子圍籬等功能,有效協尋失蹤長者。

鄉公所指出,這次採用通訊軟體綁定定位服務,讓旅外親友能掌握家中老大人的位置,老人家也覺得更堅固耐用,今明2天在公所發放與教學,確保手環都有送到長輩手上,老人家都覺得更堅固耐用,功能多樣也很方便。

鄉長江莉婷表示,新冠肺炎容易造成隱形缺氧,新一代的手環有血氧數據偵測,即時提醒自身並隨時監控,即時就醫。手環資料結合雲端健康照護管理平台,加上7名健康管理人居家關懷,把關長者身體狀況,在外工作的家人可透過APP,了解長輩的健康狀況,萬一走失,也可透過GPS定位尋找到長者。

部立花蓮醫院長楊南屏說,這次計畫陽明交通大學健康人權教育網合作,結合握力器協助長者測量肌力,建立智慧健康部落,希望以「豐濱照護模式」作為原鄉部落未來推動照護參考。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