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6.17      多關心! 長者疫情間關在家懶洋洋 專家:恐發生高齡衰弱症候群
藍于洺 葉俊宏 2022年6月17日
疫情期間,擔心染疫,在家時間變多,尤其是長者們,若染疫了非常棘手,也讓這些銀髮族常時間都在家,專家表示,長者心情變化比較大,需要多關心陪伴,若出現明顯的力不從心,記憶衰退,很可能是高齡衰弱症候群的前兆,建議平時還是要多陪伴,讓長者們身心放鬆,開心過生活。

老人公寓長者(89歲)沈允覺:「今年八月九十歲,我每天都要做早操。」

展開雙手做伸展,年近近90歲的沈允覺,精神爽朗常常用伸展操,迎接一天的開始,面對新冠肺炎延燒的生活,長者們已經有了一套適應模式。

老人公寓長者(89歲)沈允覺:「現在因為疫情很嚴重,所以改了只能在花房做早操,每天早上坐半小時,有運動到,每樣動作都做二十下。」

老人公寓長者(72歲)陳秀萍:「去年疫情升溫後,多數外來志工團體的活動就暫停了,時間一拉長,好像大家的肢體靈活度都退化了,公寓社工員也很努力的,在帶一些活力健康操。」

疫情之前在長照中心,常常會有戶外活動,或者志工跟慈善團體到來,帶長者們一起團康遊戲,但受到疫情升溫影響,外出成了夢想只能待在室內,對於長者們來說心情變化,更是多元

老人公寓主任石桂榕:「原有的一些志工團體的活動暫停,但是社工員也為長輩做了一些,一些活力健康操的一些活動,這一部分也讓長輩能夠接受。」

根據日本東京大學研究調查,長者們在疫情期間長時間待在家,身體沒獲得充分地活動與舒展,反而在不知不覺中造成身心機能退步,形成了高齡衰弱症候群,會出現幾種情況,包含走不太動,不想走路,覺得日常生活的事項很麻煩,甚至力不從心,三餐飲食不規律,胃口下降,健忘情況嚴重,記憶力減退更明顯。

老人長照中心主任顧致德:「疫情的關係現在都不能進來了,所以我們就自己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去給他們做一些活動,我就搬了一台電子琴過來,彈一彈鋼琴跟他們唱唱老歌,讓他們手腳動一動,我覺得對他們來講多少有幫助。」

長期觀察長者的長照中心主任表示,長者們心情變化比一般人更敏銳,疫情期間也比較容易胡思亂想,需要更多陪伴,日前光是要跟長者勸說施打疫苗,就得花更多時間分析跟解釋,讓長者放心而在疫情期間,引導他們使用視訊跟家人聊天,也得花上許多耐心。

老人長照中心主任顧致德:「對長者來講他心情難免會受到一些影響啦,我們也是說盡可能的來,在我們能夠達到的範圍裡面,給他們一些就是,這方面一些紓解的方法。」

人都會邁向老邁,專家提醒對於長者必須耐心陪伴,給出幾點建議給予協助,包含鼓勵長者依照身體情況接種疫苗,早晚固定量測血壓,找出一些興趣像是下棋唱歌讓長者參與,甚至作些簡單的手做餐點,搭配室內手腳運動

固定每天執行能幫助長者們放鬆身心,減少高齡衰弱症發生。

國際社會福利協會副秘書長吳淑惠:「常常會聽到一些長者說,我們不容易記住,今天學明天就忘了,但是我們可以經常的,讓他們來使用(3C產品),讓他們感受到了,用了這些3C產品,讓他們與兒孫的互動增加。」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邁是人生必經之路,多些陪伴多句問候,能讓長者更有信心,度過疫情煎熬這關。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