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6.17      血清調查未納老幼意義不大 指揮中心尋求其他方式調查
2022-06-17 14:43 聯合報/ 記者 沈能元、許政榆、陳雨鑫、王昭儀/台北即時報導
新冠疫情趨緩,但有專家預估,國內染疫死亡率恐突破萬分之14,而指揮中心昨宣布將進行血清抗體檢測,了解國內疫情,但有專家表示,此研究未針對17歲以下兒童及65以上長者,恐怕意義不大,是否應該針對不同地區進行全人口收案,如此血清調查才有意義。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死亡率超過萬分之14「是有可能的」,但仍要觀察疫情變化,如整體疫情趨緩,染疫人數每天新增人數逐漸降低後,因死亡是落後指標,往往再疫情後一到二周才會呈現,到時候結算比較客觀,而與國內外疫情比較,死亡率繼續增加的機會看來是有,且中南部高原期準備翻轉,因此可能還會有死亡個案被通報。

對於,血清研究未針對兒童及長者,恐怕意義不大。羅一鈞說,此血清研究是說與捐血中心合作,而捐血不會有小孩跟老人,本來就不會這兩族群,因此將再爭取其他方式針對兒童及老人進行調查。不過,當成人做出完整調查回溯式分析,在1月到5月間也能進行外推,是否能運用在其他沒做到抽樣的年齡層,而血清慷體檢測主要看全國趨勢,而捐血人方面也會針對各縣市、地理區域等標準化進行抽樣。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