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26      打造第三人生開創「銀價值」 中分署助12000名銀髮族回職場
  中廣新聞網 2024年2月26日 週一 上午8:47
打造第三人生開創「銀價值」,勞動力中分署去年運用獨創的「哈利找伯樂」職涯諮詢套裝工具,協助12000名銀髮族回職場。(圖:中彰投分署提供)
 
為鼓勵壯世代積極重返職場,勞動部提供銀髮者專屬的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及創業輔導。55歲的素涓5年前退休,因經濟因素,想重返職場,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運用獨創的「哈利找伯樂」職涯諮詢套裝工具,順利獲得會計事務所記帳人員工作,中分署112年共協助1萬2000位銀髮族,成功再就業。

55歲的素涓,5年前因無法跟上公司轉型,提早退休,一次性領完勞保退休金,近年物價上漲,她感到不安,想重返職場賺取收入,但家人不支持,也擔心自己難與年輕人競爭,偶然接觸銀髮中心的職涯講座「退休再就業的成功經驗」,開啟再就業的念頭。中心先為她分析個人的優勢、弱點、及協助撰寫履歷自傳與模擬指導面試技巧等求職前準備,並在職涯諮詢過程中,運用「哈利找伯樂職涯魔法學院」套裝服務工具進行深度諮詢,在「水晶球」冥想中,發現家人反對她重返職場是怯步不前的主要原因,另透過「生涯桌遊」小團體成員的激勵幫助她「看見」職場中更有自信的自己,也瞭解過去從事23年的會計工作最能展現她的工作能力表現,成功協助她獲得會計事務所會計記帳人員的職缺。

中彰投分署中彰投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楊子誼表示,銀髮者再度投入職場,最大的障礙是自信心不足、擔心與年輕世代溝通適應不良、家人不支持等問題,中心設有職涯諮詢專櫃,由經驗豐富並領有專業職涯發展證照的就服員,為銀髮者進行一對一的職涯諮詢,針對求職條件較不足的銀髮者,轉介各就業中心運用就業促進工具,提高雇主聘僱意願,也開辦講座及座談會,提供多元化服務並一路陪伴同行,鼓勵銀髮族重返職場再就業,再創人生價值。

中分署112年度共服務近1萬6000位銀髮者,其中有1萬1200人成功就業。除提供豐富的職訓及就(創)業服務,另為鼓勵壯世代積極投入職場,勞動部2月17日推出「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提供穩定就業達90日者3萬元獎勵,滿180日可再領3萬元。想進一步了解「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請上「45⁺就業資源網」(https://45plus.wda.gov.tw)查詢,或就近洽詢就業中心、就業服務站,或來電中彰投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04)22030300。(寇世菁報導)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