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10      夫婦天冷猝死 謝立功:基隆長者照顧不完備
2018年01月10日 17:59 中時  張穎齊

針對基隆老夫婦猝死,國民黨基隆市長擬參選人謝立功感到難過,並痛批基隆市長林右昌在對於獨居長者的照顧服務並不完備。(張穎齊攝)
(20:41更新)寒流來襲,全台各地氣溫驟降,基隆市9日上午11時許, 一對6旬老夫婦在家中猝,2歲的男孫還在門口嚎啕大哭,2天都未進食,令人鼻酸。國民黨基隆市長擬參選人謝立功表示,他心中感到悲淒,並質疑市長林右昌對於獨居長者的照顧服務仍不完備,連福利傳輸系統服務也出現漏洞。

根據內政部2017年12月的統計,基隆市65歲以上長者約有5萬5000多人,占基隆市人口總數的14%,其中現有獨居長者約3500人,基隆市的獨居長者密度屬全台第一。謝立功表示,以往國民黨執政時,在照顧長者上不遺餘力,尤其在獨居長者的關懷照顧更甚用心特別在2012年9月將基隆全市獨居長者列冊納入社會福利管理系統中關懷照顧。

謝立功指出,林右昌任內的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除承接過去前市長張通榮的據點數外,只增加了3個新據點,老年人口突破5萬5千人的基隆市,失能老人照護服務逐月增加,但照顧服務人員卻沒有增加,更無相關鼓勵措施。


謝立功痛批,林右昌未能善盡職責而釀成此一憾事,呼籲林不能只關心前瞻計畫,要有好的社會福利機制,才造就宜居的基隆;而謝立功與團隊已準備啟動「防寒送暖機制」,定期探訪街友、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提供保暖措施,避免再有憾事發生,更提醒市民做好防寒措施。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對此回應,死者子女均已返家協助,目前主要優先處理亡者後事及心情重新整理,而針對市民家戶突逢巨變,社會處已主動派員關懷,倘有社會福利需求,將由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工員提供個別協助。

社會處提到,另為因應強烈冷氣團來襲,除了啟動街友低溫關懷措施,提供街友保暖衣物及熱飲,亦透由85處社區關懷據點、7區居家支援服務中心志工以及28家老人養護中心主動關懷提醒長者保健及關懷服務,呼籲民眾加強保暖及居家安全。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