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14      創辦教養院博施濟眾 孫達神父病逝 享壽94歲
2018-01-14 22:26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孫達神父(中)慶祝當時90歲生日的畫面,他充滿社會關懷,深受許多人的景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竹東鎮世光教養院、長安老人養護中心等多個教養機構創辦人孫達神父,任神職超過半世紀,上周四在安寧病房病逝,享壽94歲,孫達神父一生奉獻,以博施濟眾為終生職志,逝世的消息傳出,不少人直說「謝謝孫神父的愛」。

孫達神父去年12月中因身體不適住院,醫院檢查發現胰臟癌且已轉移到肝臟,1月11日晚間9點13分在耕莘醫院安息主懷,享年94歲,竹東天主堂將於1月20日上午10點舉行殯葬彌撒。

民國13年生於大陸河北的孫達神父,從小生活困頓,母親深信天主自會照顧一切,深深影響他,毅然修道。民國40年,他在菲律賓馬尼拉進入耶穌會,之後到新竹傳福音,並投入社會服務,造福無數中度重度殘障人士。

孫達神父以耶穌的慈愛跨越海峽,促成了生命線世光教養院、長安養護中心與竹北老人安養中心等機構,曾獲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賜十字勳章等。

世光教養院院長彭少呈說,孫神父創辦台灣第一家收中重度殘障的教養院,在當時台灣資源少時,相當不容易,特別是孫神父在晚年時,仍常常到教養院、老人院走動,鼓勵第一線的社工和探望學員。他這20年來與神父相處,認識到神父對自己嚴謹,但對弱勢族群很有同理心,第一個想到都是他們的需要。

孫達神父在90歲生日慶生時,曾提及沒打算退休,「感謝天主,我要趁著能行動,有服務機會盡量做,時間和生命在賽跑,機會是不等人的。」一席話,感動許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