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16      疑吃醃漬生魚感染李斯特菌 8旬老翁併發腦膜炎昏迷
2018年01月16日 20:24 中時 倪浩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倪浩倫攝)
衛福部疾管署今年元旦起,將李斯特菌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今日則公布國內新增1例確定病例,這也是新制上路後的首例確診個案。疾管署指,一名家住85歲老翁,去年底因疑似吃了他人贈送的生魚醃漬罐頭,事後開始發燒嘔吐,且併發腦膜炎而意識不清昏迷,最終確診感染李斯特菌症。

疾管署表示,該名85歲老翁有中風病史,平日三餐幾乎都是在家食用家人烹調的熟食,但去年底曾吃了朋友贈送的自製生魚醃漬罐頭,事後出現發燒、嘔吐,送醫後更併發腦膜炎,一度意識不清昏迷,經檢驗後,於今日正式確診感染李斯特菌症,幸經治療後已恢復意識且無生命危險,但仍需住院治療觀察。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該名患者的感染源還在釐清,但李斯特菌症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生食蔬果、海鮮、生魚片,過去也有未經殺菌的乳製品、市售即食肉品傳染治病的案例。他提醒,包括65歲以上老人、幼童、孕婦,以及像是化療後的免疫低下者,都是李斯特菌症感染的高危險群。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疾管署已於今年元旦,將李斯特菌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上述老翁也是新制上路後的第一起確診病例;黃婉婷表示,李斯特菌症雖不會透過口沫傳染,但高危險群仍需注意,像是料理時,生、熟食不可一塊處理,蔬果切開洗淨後需儘早食用,同時應避免吃生食,勿喝未經殺菌的乳製品。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