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13      志工與獨居老人 她倆相伴17年
發稿時間:2018/02/14 09:41 最新更新:2018/02/14 11:46

每週一天,弘道基金會屏東潮州服務站志工蔣美清(左),會去服務近乎全盲的獨居老人蘇林天妹(右),這樣子的服務長達17年。蔣美清每年都會帶蘇阿嬤參加過年前的弘道基金會圍爐。(弘道基金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7年2月14日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每週一天,弘道基金會屏東潮州服務站志工蔣美清,會去服務近乎全盲的獨居老人蘇林天妹,這樣子的服務長達17年,蔣美清說:「不覺得是服務,而是像親人般的陪伴。」

54歲的蔣美清說,17年前在孩子就讀學校擔任環保媽媽,當時弘道基金會潮州服務站剛成立,聽說是服務老人,她們一群環保媽媽覺得是好事,互相邀約去當志工,她分發到的服務對象是當年66歲的的蘇林天妹。

蘇林天妹自幼近乎全盲,先生早逝,領養2個女孩,一個已過世,一個已嫁人,蔣美清前往服務時已是獨居一人。蔣美清利用每週一次的週末假日陪阿嬤散步、聊天、量量血壓,了解她的身體狀態及吃藥狀況,如果有需要買的東西,阿嬤會累積一週的量請她買。

蘇阿嬤每個月靠著政府低收入戶補助過日子,蔣美清說,阿嬤把家裏整理得乾淨整齊,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不願多麻煩他人,生活用品快沒了就省著用,家裡食物不夠吃就吃少點,這位樂觀獨立的阿嬤讓她很感佩,常會跟阿嬤開玩笑說,「姆啊,妳家的灶腳(廚房)比我家還乾淨。」

「我很習慣天公伯給我這樣的安排,沒有什麼不方便的,你們來關心就很好了,謝謝!」儘管已經83歲,身軀佝僂,蘇阿嬤17年來仍對弘道志工掛著這句話,蔣美清說,阿嬤的樂觀總會感染她。

有時因感冒或有其他事,無法前往服務,蔣美清會利用平日排假去探望,阿嬤總是驚喜,「不是假日怎麼會來?」蔣美清就像女兒跟母親撒嬌「一、二個星期沒看到會思念啦!」有次,阿嬤摔倒,被養女接去住了二個多星期,她還跟其他志工去養女家探視。

17年建立像家人般的懸念,蘇阿嬤不時會關心蔣美清小兒子狀況,蔣美清表示,小兒子幼稚園時曾帶他參加一次活動,他牽著阿嬤的手寫字,讓阿嬤印象深刻,如今已長大成人就業,阿嬤還是會時時探問,「阿嬤就像我的家人,我沒有『服務』的想法」。

弘道基金會表示,弘道民國84在全國各地號召志工投入老人服務行列,當時高齡議題較不受重視,創站志工在地服務時相對投入,無形中與在地長輩的情感也越來越深厚,有幾名志工服務同一個老人超過10年,蔣美清與蘇林天妹是時間較長的一對。近年來高齡議題被不斷討論,志工們服務越來越深化,包括幫長輩圓夢、不老樂團與修繕房屋等等,讓在地的高齡服務變成無價之寶。(編輯:孫承武)10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