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2      遇見波力士》影/失智老人路上徘徊 警抽絲剝繭尋獲家屬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2018/02/23 14:08

▲彰化縣警察局北斗警分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2.23)
彰化縣警察局北斗警分局第四組組長許在琨於15日小年夜晚上11時30分執行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運用民力,督導聯繫田尾守望相助隊隊本部時,發現1名老婦神色緊張在路上來回遊走,當下察覺有異,許在琨嘗試以文字書寫方式但仍無法溝通,該老人顯有失智障礙,透過守望相助隊,即時連繫了家屬,將老婦人接回家,警分局長洪文宏22日在聯合勤教中讚揚許在琨及田尾守望相助隊的義行。

小年夜,家住北斗鎮,年近70歲的阿逸媽,跟兒子到田尾鄉光復路訪友,阿逸媽在車上睡著,醒來時不見兒子,便慌張地找尋兒子,其王姓兒子也不留意母親是否有在車內,心急自己一個人在光復路上徘徊,為執行督導勤務的許在琨發現,由於無法與阿媽溝通,且又怕阿媽發生意外。

許在琨說,剛好遇守望相助隊隊長王進峰與隊員林志宗、顏錦松巡邏途經該處,即告知上情請隊長王進峰了解協助,經詢問後發現老婦疑有失智症狀,無法說明詳細年籍資料,後在王進峰等人耐心詢問及駕駛該隊巡邏車陪同尋找下,在距1公里遠的光復路4段找到老婦所搭乘的白色自小客車,車內夾著聯絡電話,按著手機號碼聯絡到老婦兒子。

王姓車主接獲守望相助隊王進峰來電告知後,原本焦慮心情頓時化為烏有,王姓車主表示,與友人聊天後返回車內未見母親時感到驚慌並立即找尋下落,現得知母親安然無恙,感到非常開心,並對於警方與田尾守望相助隊的幫助感激萬分。

阿逸媽的家屬22日特別致電表示謝意,洪文宏說,為民服務是件積德工作,警察平日除維護治安、交通外,對於為民服務工作更是以同理心對待,才能有效落實為民服務工作,把警政工作行銷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