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04      老人戶逼近50萬戶 北台銀髮族出現移居潮
2018-02-04 11:49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北台灣銀髮族出現移居潮,移入地點以桃園市最熱,新北市居次。 聯合報系資料照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北台灣銀髮族出現移居潮,移入地點以桃園市最熱,新北市居次。

內政部根據戶政和衛福部資料,每季統計65歲以上老人人口與家戶數變動,至去年第三季,全台老人已達321萬人,其中,家裡成員都在65歲以上的老人戶,較前一年增加8.7%,達48.7萬戶,已逼近50萬戶。

觀察各縣市老人戶增加情況,桃園市老人戶增加速度最快,去年第三季年增幅12%,已連續12季年增幅位居全台之冠,且均在兩位數以上,最高達15%, 目前桃園全市老人戶已達3.3萬戶。

新北市老人戶年增幅緊追在後,排名全台第二,也已連續4季年增幅在兩位數以上,目前全市共有8.8萬老人戶,全台最多。

北台灣台北市、基隆、宜蘭、新竹、苗栗等,老人戶雖也持續增加,但增幅都低於平均值,其中又以基隆年增幅最少。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數據顯示,北台灣不僅青壯年考量房價、工作,出現移民風,銀髮族也有明顯移居現象;房價高低、居住品質,生活成本,醫療資源、福利政策以氣候環境,則決定了銀髮族落腳的地點。

以最受銀髮族青睞的桃園來說,目前平均房價一坪16萬元上下,不少台北市,或新北市一級房市區銀髮族把公寓賣掉,移居桃園買電梯宅,不僅換得更舒適的生活空間,手上還可多出一筆錢養老。

張旭嵐表示,前兩年台北市砍掉老人津貼的同時,桃園市對長者的三節、重陽節敬老金,提高到每年可領取9500元,為六都之最,優渥的福利政策,加上高鐵和機捷通車後交通便利,子女探親容易,研判也吸引不少老夫老妻移居桃園。

張旭嵐分析,新北老人戶年增率僅次於桃園,房價亦是重要因素。市況顯示,近年許多台北市銀髮族賣掉北市住宅, 移居三峽北大、林口新市鎮,三重重陽等生活機能成熟,但房價相對便宜的重畫區。

張旭嵐說,台北市老人戶年增率低,除了不少銀髮族移居外地因素外,北市房價高,子女買房門檻高,不少人成年後還是會選擇靠爸靠媽一起居住,可能也是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