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05      有洋蔥!手抄情歌16年 七旬老翁愛相隨
2018-03-05 16:00聯合報 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
陕西省榆林市一處廣場上常看到一位老人神采奕奕地演唱,72歲的袁玉梅一邊唱著拿手歌曲,一邊望向身旁74歲的老伴梁潤民,為支持她唱歌,丈夫16年來為她手抄500多首歌曲。

華商網報導,熱愛載歌載舞的袁玉梅在1973年在綏德縣第二小學當上民辦音樂老師。「我本來就喜歡唱歌跳舞等藝術表演,擔任教師期間感覺每天都是快樂的,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新鮮感。」而梁潤民在農科所當農藝師,經常外出、下鄉。兩人的收入雖然都不高,但過得很開心。

然而,家庭的一系列變故以及入不敷出的收入,讓袁玉梅不得辭去音樂教師的工作。袁玉梅說,婆家大哥很早就去世,婆婆因患胃癌57歲時去世,公公也癱瘓了三年。娘家那邊哥哥和大姐夫也去世得早,所以雙方的老人都需要照看,重擔都壓在了夫妻肩膀上。為了生活,去縣城周邊打過工,也在街上擺過地攤,還經常會向別人借錢度日。說起那時的艱難日子,不由地眼淚汪汪。

梁潤民說,在父親癱瘓的三年裡,妻子一個人整整伺候了三年,沒有任何怨言。「當年如果不是因為我的收入過低和家裡的瑣事,她也不至於要辭職。」說起老伴辭職的事情,梁潤民感覺十分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