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06      機器人腳助陣 臺大醫院幫中風病人找出路
2018-03-07 13:01中央社 台北7日
中風病人約6成以上行走困難需復健,但肌肉無力增復健難度,常需旁人協助。臺大醫院跟緯創醫學合作,將進行中風病人使用機器人腳的臨床試驗,釐清智慧輔具對復健成效。

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適用於下肢無力者,此裝置可感知使用者的肌力收縮,幫助患者行動,協助給力,讓患者輕鬆完成行走、蹲下站起、上下樓梯等動作而不覺吃力。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有別於其他款智慧機器人腳是輔助如脊髓損傷的全癱瘓者,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適用於下肢無力、但並非完全不能動的患者,如中風病人,或其他下肢無力者,適用的範圍更大。

陳文翔表示,中風患者約有6至7成都因下肢無法正常行動需要復健,以往復健因患者肌肉無力、控制困難,常心有餘力不足,需要治療師或家屬在旁邊幫忙抬腳,協助患者完成動作;但若有下肢外骨骼機器人輔助,由機器感應人體動作幫忙給力,應會讓復健過程更順暢。

臺大醫院將開啟臨床試驗,挑選20至30名中風患者,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一組使用下肢外骨骼機器人輔助復健,另一組維持傳統模式,觀察後續的復健效果是否有差異。

陳文翔表示,中風病人的下肢無力復健是較有挑戰性的項目,如果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確實可以協助中風病人復健,對其他疾病造成的下肢無力,如關節炎、膝蓋疼痛、老人肌少症等可能無力行走者都是福音。

下肢外骨骼機器人也能做為輔具使用,陳文翔說,此款機器人腳重量輕,僅6.8公斤,且可協助完成多種肢體動作,如老人爬樓梯沒力、爬山沒力也都能使用此款輔具協助。

不過,機器人輔具通常價格高昂,未來若希望全面普及,售價將是關鍵;陳文翔說,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的售價應比給全癱病人使用的機器人腳便宜,可望從新台幣百萬元以上降價到數十萬元,或可考慮租賃等模式,讓病人更有機會接觸,甚至在家就能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