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26      照服員升學難 「法規應鬆綁」
2018-03-26 23:51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余采瀅/連線報導
「公園四、五名外籍看護圍成一圈划拳,划輸者照顧的老人要被其他看護打頭;被打頭的老人坐在輪椅上,失智無語而任人打,看護卻笑得開懷。」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駕車返家途中看到這一幕,內心揪了一下。

他說,很多外籍看護每天推輪椅帶老人散步,雇主可能認為長輩被照顧得不錯,卻不曉得長輩竟被看護當成了玩偶,令人難過。

南投縣老人比例偏高,內政部去年統計全台「最老」縣市,南投縣名列第三,老化指數為一三九點四八(當老年人口大於幼年人口時,指數便會大於一百),外籍看護不當對待老人的案例頻傳。

「當需求大於供給,民眾沒得選擇,好看護真得難找!」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事業系主任林佳靜說,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仰賴外籍看護畢竟治標不治本,還是必須增加國內照服員的人力,除了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外,中年二度就業或是曾照顧長者的中年人都很適合。

林佳靜表示,目前國內國中畢業就能考照服員證照,但照服員若想繼續升學,往往因學歷限制,無法順利升學,建議法規應該要鬆綁,讓照服員有更多的管道學習照服知識,提升專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