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14      二手輔具租借好貼心 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記者陳佩琪/ 高雄報導2018/03/14 20:57
▲輔具資源中心,提供輪椅給使用者試坐。(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8.03.14)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輔具資源中心,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及失能老人改善生活與促進自立能力,在前鎮及岡山設置南、北2處輔具資源中心及旗山、鳳山、楠梓3處輔具服務站,提供輔具評估、二手輔具租借、維修等服務,其中租借二手輔具是民眾近來使用度最高的服務,前3名的輪椅、電動病床和助行器、拐杖租借次數達近9,000人次,歡迎民眾前來租借使用,更歡迎捐贈,將輔具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社會局指出,高雄市有老人39萬8,816人,身心障礙者13萬9,094人,依據衛生福利部訂頒的身心障礙者輔具多達172項,失能老人生活輔具補助也有64項,輔具資源中心可以立即提供如輪椅、電動床、拐杖、便盆椅、助行器輔具租借,費用低廉且有專業人員提供使用教學,可提供各類別身心障礙者不同的輔具與協助面對身體老化及不便,也能讓生活上獲得自力生活的能力。租借可減輕民眾購買輔具負擔大,或身障者出院未及申請補助或購買時,急需適切的輔具來協助,此項服務獲得需求民眾的肯定。

二手輔具都需要經過輔具中心專業維修人員維修、消毒與清潔後才能出借給民眾,其功能幾乎與新品無別。可讓需要的市民省下大筆金錢,並有專業人員指導使用,讓輔具發揮最大效用,是幫助民眾使用輔具省錢省力的好幫手,除生活輔具,輔具中心也提供部分醫療輔具租借,針對呼吸有困難病患維生必需的氧氣製造機,在歷年增購及民眾捐贈下,目前有169台,但相對民眾需求量很高,現今全數租借使用中,歡迎民眾捐贈,嘉惠更多需要的民眾。

社會局表示,適當的生活輔具可提昇長輩、身障者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減輕照顧壓力。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希望民眾能愛惜資源,多使用二手輔具。若民眾家中有不使用而還勘用的輔具,也可與輔具資源中心聯繫進行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