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17      薛承泰/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了!
2018-03-18 00:43聯合報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
台灣老年人口已達14%,進入高齡社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就在這個月,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老人人口突破總人口的十四%。進入高齡社會的特色在於,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人口多過於十五歲以下幼年人口,老人的照顧與醫療需求升高,而為了減緩高齡化速度,鼓勵生育也會成為政府施政重點。

相對其他工業國家,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時間較晚,但未來速度特快,二○五○年後可能成為世界最老國之一!原因除了擁有龐大比例戰後嬰兒潮世代陸續成為老人,且自二千年後生育率急速下滑。去年只有十九點三萬生育量,生育率僅為一點一人,且結婚量繼續下滑,離婚量繼續上升,今年情況將會更糟!戶政司剛公布今年前兩個月人口,居然死亡數超過出生數六七○人!莫怪乎,賴院長承諾要在過年後提出相關措施,相信縣市長選舉也會以此為題,大開選舉支票!

雖然行政院遲遲未核定,這些支票不外乎加碼或放寬照顧津貼,以及廣設公托公幼等。早在十餘年前,筆者擔任北市社會局長即鑒於北市生育率長期低於全國平均,當時馬市長請我著手規畫,後來將這些措施帶到中央,於是全國生育率在九十九虎年又因金融海嘯跌至谷底,之後連續五年回升;而台北市也在郝市長接續下,在一百年推出「助你好孕」,往後數年生育率反超過全國平均,甚至是五都之冠。此外,近年來桃園成為第六都,房價相對較低吸引不少年輕人移入,前後兩位市長又能適時推動類似措施,目前生育率為六都之冠!

可是筆者必須指出,如只仰賴地方政府預算推動,吸引的是外縣市年輕人換地方生育,對全國生育率幾無幫助。若採全國性擴大發放津貼通常是會有短期效果,但每隔數年即需調升津貼額度,否則效用將趨於零;當然,中央財政負擔會不斷加重。至於公共托育,則需重視地方性需求,不僅都會與鄉鎮不同,還牽涉到市場特性及家長對托育機構的期待;因此,機動式調控要比「普設」實在。

或許拜移民所賜,美國生育率一直好過歐洲各國,當生育率下降成為世界趨勢時,一九九○至二○○七年間美國仍維持在「人口替代水準」。然而,二○○八年後情況變了,美國從二人降到一點八人,巧的是,這段期間北歐福利國家,尤其是瑞典,卻呈現略微上升。

不意外地,前述關於發放照顧津貼與托育公共化議題,也在美國引發討論。然而美國至今並未跟進,不只是基於發放照顧津貼報酬率難以評估,更有學者指出,托育公共化在瑞典實施相當長時間,何以生育率長期低於美國,豈能以最近生育率回升而歸因於托育公共化呢?當然這個論點也適用於台灣,台灣在一九九○年前生育率是遠高於北歐國家,當時台灣不僅缺乏公共托育,更沒有相關津貼補助!

其實,不論政府如何鼓勵生育,廿年內要回到人口替代根本不可能,能回到「超低生育率門檻」的一點三人就不錯了;若社會氛圍不變,生育率掉到一人或以下機率還更高,那麼人口會在廿九年內減半,且老人比例衝得更高!政府如果不想見到台灣人口「自然亡」,需有足夠高度視野,不能只在某些措施上打轉;畢竟,照顧津貼與公共托育主要在於社福效果,要有生育效果則有賴打造長期氛圍—那就是年輕人對未來的信心!
 



台北市私立
松竹園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4~6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信箱: songzuwen@yahoo.com.tw
網址: www.songzuwen.com.tw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松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1~3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敦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80巷3號1樓
電話 : (02)2594-5133
傳真 : (02)259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