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22      年節團聚後 老人易患空巢綜合症
更新: 2018年03月23日
文/記者李郁玫
年近70歲的陳老太太身體硬朗,平日自己一個人住。猶記去年過年期間,陳老太太忙進忙出,為難得回家團圓的兒女們打理吃住。一連多天的年假假期,她像陀螺一般沒停過,但依然精神奕奕。在長假結束前,兒女一個個返回他們的小家庭,陳老太太看著剩菜和用過的被褥,忽然一陣胸悶、喘不過氣,休息後又開始收拾家裡,但卻全身酸痛。
陳老太太趕緊到醫院就診,經由家醫科、心臟科詳細檢查,都找不出原因。隔天女兒陪伴她到身心科檢查,醫生診斷為「空巢綜合症」,並提供一些調整作息的建議,請女兒多關心她。歷經2個月追蹤,陳老太太逐漸恢復以前的活力。


何謂空巢綜合症?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醫生王慧懿表示,陳老太太是在歡樂團聚、兒女各自離開後,開始提不起勁、全身酸痛、胸悶、喘不過氣,這是因為事件發生引起的情緒反應,學理上稱為「失落事件」(lost event)。這種年節過後的孤單、空巢期,是由事件所引發的情緒反應,這並不是一種病,而是這樣的事件可能引發一些症狀表現,也就是「空巢綜合症」,若未及時處置,症狀持續發生,就可能久鬱成病,最常見的就是憂鬱症。

王慧懿說,「空巢綜合症」是指父母因子女長大成人離開家而感到悲哀孤單,由於不用再照顧孩子,父母覺得自己的價值降低,因而形成各種情緒問題,通常是一個短期的症狀,孤獨、悲觀、提不起勁、失眠、頭痛、全身酸痛、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胸悶、喘不過氣等都是「空巢綜合症」常見的表現。有些人會在一段時間內慢慢走出來,心情逐漸復原;也有人未及時跳脫,而引發憂鬱症或其他更嚴重的生理疾病。

3項改善症狀的建議

王慧懿提出,老人家多數無工作,所以能轉移注意力的事務較少,加上老人獨處時間較多,產生憂鬱症的比例相對高。在臨床上,「空巢綜合症」較嚴重者,醫生會給予藥物或諮商,輕微者則建議調整生活作息緩解症狀。在此提供3項改善「空巢綜合症」的建議:

1.回歸正常作息

正常的作息可讓老年人平穩心情,淡化節日氛圍,走出空巢的陰影。

2.培養興趣

透過參與各類有興趣的活動,例如:登山、旅遊、繪畫、攝影等,轉移對年節後寂寞感的注意力,還可以結交許多同好朋友,增加生活多元性與豐富性。

3.彼此多關懷

現今科技發達,電話、視訊都相當方便,父母與兒女之間要經常主動打電話,或透過視訊傳達關懷。

王慧懿提醒,身為兒女者,要多留意父母的各種身心變化,一旦發現父母有上述症狀,切勿以一句「您想太多」搪塞帶過,要多付出關心,讓父母感受到愛與溫暖。當發現父母有類似症狀時,務必帶父母找專業醫生診治,以免因延誤而衍生出更嚴重的疾病。此外,老人家們還要保持正常作息,培養興趣。如此,他們就能遠離「空巢綜合症」,當個快樂銀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