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27      失智友善旅遊9點筆記 患者出遊不再困難重重
NOWnew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 2018-03-28 11:44:18 | 最新 |
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失智浪潮來襲,如何營造友好失智環境,成為政府與國人努力的目標。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鼓勵老年人多參與活動,可讓失智長者延緩退化,但在公共場所的無障礙空間上仍需加強。

「失智友善旅遊可減緩長者退化,並紓解照顧者壓力,降低憂鬱情緒」賴德仁呼籲政府,應積極獎勵失智友善旅遊,改善遊覽車無障礙設施,推廣失智友善旅館,並於觀光景點設置獨立於男女廁外的無障礙廁所。

資深失智症患者家屬方美珠表示,這7年來,家屬們已經舉辦8次旅遊活動,失智家庭共同出遊,可以相互照應,每一次的出遊都是一次照顧者的喘息,去年甚至成功完成2天行程,在外過夜。

方美珠提醒,失智友善旅遊在行程安排上,應有彈性,不可催促長輩,否則容易引發衝突。此外,失智者容易走失,建議團員穿著同一色系或相同制服,或是色彩鮮豔的衣服,方便辨識,並幫失智長者戴上愛心手鍊、愛心布標,甚至是衛星定位器,最好在出發前幫長者拍照。

越來越多失智家屬樂意帶著失智長者出遊,但台灣無障礙空間卻是不及格。旅行業代表陳美圓女士表示,為了符合身心障礙團體旅遊需求,2006年在遊覽車裝設升降機,卻被監理部門強制拆除,因違反法規,認為「相關法規有必要鬆綁」。

賴德仁建議,政府祭出獎勵措施,鼓勵觀光業與遊覽車業者提供更完善的失智友善旅遊服務,不僅滿足高齡者及失智者家庭社會的需求,同時促進平日旅遊的觀光經濟產能。賴德仁提出9大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

1. 請可靠且友善的旅行社安排行程,滿足需求。

2. 行程安排要有彈性,選擇具無障礙環境設施的地點。若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飯店,以減少黃昏症候群的困擾。

3. 出遊時,照顧者必須相互協助、提醒。

4. 上車或集合時,組長務必點名確認是否全員到齊。遊覽車應有清楚標示,以避免上錯車。

5. 所有成員穿著制服或統一顏色,或穿著鮮豔衣服,以減少脫隊機會。

6. 出遊當天,如智者身心狀況不佳,絕不勉強出席、安全至上。

7. 安排住在有電梯、有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可避免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的困難;夜晚應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長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

8. 讓長者先睡,並告知旅館服務台,請櫃檯人員協助留意。

9. 搭乘台鐵時,車廂盡可能安排同車廂或鄰近車廂,方便照應及站務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