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29      澎湖縣府主動赴離島調查 長照執行率逾九成
2018-03-29 23:55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蔡家蓁、趙容萱、蔡維斌、鄭維真、翁禎霞
澎湖縣政府去年長照經費五一六三萬元,只繳回六十萬,執行率超過百分之九十八,應該是各縣市最高;同樣是離島,金門卻不到六成,令人好奇為何差異顯著。

澎湖縣社會處社會福利科長薛皆音說,澎湖就是很珍惜中央核撥的預算,除了在人口集中的馬公市積極推動,更主動搭船到各離島實地調查需要長照的民眾,把政策落實到村內,縣府還利用閒置空間發展長照機構,包括已使用三間廢校及二間閒置派出所,並相對提撥一千萬元補助。

薛皆音說,因為執行率高,導致澎湖的照服員和社工常常工作量太重,進而要求調職,現在還缺三人,不過縣府還會繼續招募補足。

金門縣社會處副處長許美鳳表示,預算執行未完全,主要是因為申請居家服務個案量減少,案家考量使用外勞較使用居家服務便利,以及日照服務據點擴展不易,今年會改善。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長謝春福說,離島薪資少,請不到長照所需人員是主因;今年計畫才開始執行,在南竿試辦「1B2C」,預算約一千二百萬,希望明年推行到北竿等其他區域。

台中市政府透過跨專業整合,長照服務單位二百七十七家,全國第一,居服單位從去年廿二家成長到五十二家。加上申請管道多,執行率也不差。

宜蘭縣整合衛政和社政兩大體系,綜合處理長照有關的四大業務:身心障礙鑑定、身障需求評估、輔具租借和機構管理;縣府表示,宜蘭擁有跑在前端、全國唯一的特殊編制,成績有目共睹。

雲林縣長照經費執行率接近百分之六十,台南市更達百分之七十七,兩縣市表示,規劃出符合老人需要的服務項目和時數,既不浪費經費,也讓老人獲得最好的照護。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