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3      幸福生活健康樂齡 高年級生愈老愈有味
更新: 2018-04-03 8:22 PM
 
【大紀元2018年03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灣台北報導)人生,可以愈老愈有味!想擁有快樂、無憂的第二人生?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出版《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一書,邀請多位名人,包括兩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葉金川、資深藝人譚艾珍及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等,分享自己的老年生活,提供社會大眾老年生活藍圖參考。


全球人口老化趨勢日益嚴重,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說,2030年將有34個國家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位就有1位老人。截至2017年底,台灣地區65歲人口共有326萬8,016人,台灣今年已進入高齡社會,2026年更將步上超高齡社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的公布,老年人罹患憂鬱症比率約7%,進一步推算台灣地區,超過22萬人罹患憂鬱症,而就醫總人數不到7%。

葉金川:老人更要勇於逐夢 人生才沒有缺憾
為幫助老人脫離憂鬱陰影,寶佳基金會結合董氏基金會舉辦「老而無憂,老而自得:老人憂鬱症宣導計畫」,除辦理相關活動,也出版《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一書,邀請12位各界名人,包含孫越、黑幼龍、沈燕士等暢談他們的精彩人生,述說對生老病死的看法,以及老年生活安排。

賴進祥分享葉金川的樂齡生活,「我的好友葉金川攻頂、高空跳傘,當自己的主人、過自己的生活,像超凡脫俗的梅花般,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樂觀自信、逍遙自在,這種人一輩子沒憂鬱問題,這種人值得學習。」

人到了老年,一樣可以有夢想,而且可以活得更快樂!65歲時,葉金川在自己的生日做了一件瘋狂的事,就是跑到紐西蘭玩高空跳傘,還列出了人生夢想清單,他覺得夢想是什麼不重要,不一定每一件都能完成,但只要能完成其中一件,就有價值,而且想到就做,人生才沒有缺憾。

葉金川則鼓勵老年長者可以繼續工作,或許不一定留在原職場、原職位,但可多從事在地的旅遊、休閒、健康、養生、文藝等服務性消費,同時也可以幫助年輕人。

他細數著自己的夢想,「70歲時想要從墨西哥邊境騎腳踏車到加拿大邊境,共3,600公里,從現在開始練習,希望70歲可以完成;我也跟孫子約好,等我75歲、他12歲時,全家再去爬玉山。期盼我80歲還不要依賴別人,不要造成家人、社會負擔,自己保養自己,距離80歲還有12年時間,這段期間盡力為社會回饋。」

老了更要有夢想,葉金川鼓勵65歲以上的長者或退休族要勇於逐夢,想到就做,不要猶豫,這樣人生才沒有缺憾!

孫越:享受老年 生命豐富沒遺憾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智遠則以書中最年長,大家熟知的孫叔叔(孫越)為例,孫叔叔告訴民眾要懂得老年、準備老年,學會活化享受老年,才能擁有快樂老年生活。他將人生比喻成一首歌,進入銀髮階段,就是進入高潮起伏的副歌,經過一生努力,累積很多經驗與智慧,重要的是如何讓這段副歌,餘音繞梁,三日不絕。

孫叔叔也說,「人生宛如四季,孩提時像春天的希望,青壯年向夏天的熱情,中年像秋天的豐收,到老年則像冬天裡的暖陽。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邁向人生終點,享受人生可讓生命豐富沒有遺憾。」

譚艾珍:保持赤子之心 愈活愈年輕
資深藝人譚艾珍則認為,保持一顆年輕的心很重要!老也可以老得很精彩,且越來越年輕。她學習製作袖珍屋,保持赤子之心,享受學習過程中的樂趣。

一整個下午坐在那邊蓋房子,譚艾珍認為,這是件很有趣的事,一點都不無聊,蓋袖珍屋除了視力,還要有耐心和毅力。只要找到自己喜歡、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人人都有煩惱,但不要讓心境淪陷在煩惱中。

她以過去照護2個失智症家屬的經驗分享,面對照顧別人前,自己要先學會「輕鬆」面對,雖然要把自己當成外人來面對熟悉卻失序的家人,對很多人來說並不容易,但是如果能放下包袱,「輕鬆看待」就可以解決很多情緒上的困擾。

譚艾珍期許自己能當成樂活典範,她說:「活多老,就要玩到多老,我們做年輕人的榜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