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29      阿嬤差點被騙錢警阻詐 外籍看護也上了一課
2018-04-30 09:18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即時報導
 
台中81歲阿嬤接到詐騙電話誤信,要外籍看護陪她到銀行領錢,警方及時阻詐,在旁的外籍看護才知有這種詐騙手法,上了一課。

台中市第一警分局表示,外籍看護隨時陪在老人身邊,警方將加強對外籍看護的防詐宣導。

第一分局民權派出所警員陳勝煒、賴楷棟8日巡邏時,接獲民眾報案,中市英才路上的銀行有一名婦人疑似遭詐騙,急需警方協助。

員警獲報後前往查看,發現81歲的吳姓阿嬤一臉驚慌失措,正準備要提領80多萬,立即上前關心,沒想到吳姓婦人卻不領情、執意要提款,希望警察不要干涉。

陳員靈機一動,轉而詢問陪同吳婦的菲籍看護了解事情經過,原來婦人接獲詐騙集團來電後,一心要替兒子還債,直到警方當場致電給吳男,確認其平安無事,阿嬤這才大夢初醒,驚覺自己受騙。

阿嬤接獲一通陌生男子來電,指其兒子的朋友向地下錢莊借了80萬元後即避不見面,而吳為借款者的擔保人,因此要求其子負責。而佯裝吳的歹徒在電話中向母求救,表示自己的行動遭限制並且被地下錢莊毆打,要母親立即前往銀行領錢替他還債。阿嬤覺得電話中的聲音跟兒子很像,且提到的朋友她也認識,於是不疑、隨即帶著家中外籍看護趕往銀行。

幸好陳員迂迴探詢、釐清始末,才能成功阻詐,而一旁的看護也頻頻表示不知道這是詐騙手法,還信以為真地協助吳婦領錢,感謝警方及時攔阻並給自己上了一課。

警方呼籲,接獲不明電話應記得「冷靜」、「查證」及「報警」防詐三步驟,切勿依詐騙集團指示貿然交付財物,或有任何疑問可打165專線查詢,以免造成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