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02      他鄉變故鄉 新住民、身障與長輩獲教育部終身學習楷模
2018-05-02 21:07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中)表揚終身學習楷模賴美珍(左一)、曾蔡壽美(左二)、謝和芸(右二)與陳琳鳳(右一)。記者徐如宜/攝影
教育部舉辦終身學習楷模選拔,高雄市有5人獲獎,其中包括兩名新住民。越南新住民陳琳鳳19歲嫁來台灣,邊學習邊服務,先後考取與擔任越南母語講師、通譯人員、多元文化宣導講師、活動主持人等多元身分。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陳愛玲,原本具律師執照,20年來為了深入學習臺灣文化,從不諳廚藝到燒得一手好菜,以飲食進行文化交流。

高雄市教育局今年推薦5人角逐全國終身學習楷模,全數獲選。越南新住民陳琳鳳個性活潑開朗,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笑容甜美,在越南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她,來台灣後開啟嶄新的學習旅程。在移民署、社會局、學校、各民間團體與基金會等單位的協助下,她先後考取與擔任越南母語講師、通譯人員、多元文化宣導講師、活動主持人、廣播電台主持人等多元身分。「他鄉變故鄉!」現在台灣已經是自己的家。

陳愛玲是馬來西亞的律師,20多年前為愛來到高雄。為了深入學習台灣文化,從原本不諳廚藝,到能燒得一手好菜,融會運用飲食進行文化交流,第一個以新移民身分考取中餐乙級執照,還取得高雄餐旅大學飲食文化產業研究所碩士學位,推廣東南亞文化不遺餘力,103年榮獲高市社區大學優良教師。

70歲的賴美珍,13歲就開始外出工作貼補家用,錯失了識字的機會。後來從補校、成教班,到參加佛學課程、志工教育訓練、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發現學習的樂趣與美好,持續不斷的吸收新知、學習技能,並無私地將學習心得與熟練技能回饋於社區及學校。

謝和芸出生6個月時罹患小兒麻痺症,但她未曾因先天的不便而放棄學習,成為一個「不被照顧者,而是一個有能力照顧別人的人」。95年擔任鳳山社區大學專員,並以「樂齡」為出發點,推廣研究樸門自然農法。3年前重拾書本,就讀高師大成教所。

74歲的曾蔡壽美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將所學分享給社區民眾,在高雄市岡山區樂齡學習中心及嘉南藥理科樂齡大學擔任志工及手語老師。她曾受過心臟大型手術,對抗病魔成功後,持續投入樂齡中心的活動,也感動了許多學員。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高雄市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為了滿足民眾大量的學習需求,教育局推動社區大學、樂齡中心、市民學苑、成教班等終身學習機構,多年來已累積充沛的學習能量,感謝持續推動終身學習的楷模們,讓終身學習的行動力源源不絕。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