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23      老人照顧議題受關注 弘道基金會挖掘溫馨家庭
發稿時間:2018/05/24 13:31 最新更新:2018/05/24 13:31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4日電)社會高齡化,老人照顧議題受關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的全國家庭孝親表揚活動開跑,報名時間到6月30日,歡迎大家推薦身邊溫暖家庭,創造良好的家庭風氣。

弘道基金會指出,近年老人照顧議題備受關注,傳統的三代同堂大家庭,有些都是整個家族都居住在一起,照顧長者的責任有許多親友、甚至鄰居可以幫忙,但隨著社會環境及家庭結構的轉變,家庭原有的支持變少,長者的照護問題變得相對龐大,如何重新分配家庭責任變成現在高齡化社會的課題。

每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都會辦理全國世代家庭表揚,都能挖掘到在全國各地家庭的溫馨故事,基金會表示,今年與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共同辦理的第24屆全國家庭孝親表揚已經開跑,邀請大家推薦身邊溫暖家庭,更希望大家一同讓社會迎老無所畏懼,創造良好的家庭風氣。

弘道基金會以居住台南市北區胡蘇阿詩阿嬤為例,指出阿嬤的5名孫女為了不願搬到市區居住的阿嬤,動念彩繪老屋舊牆,以愛為阿嬤的老房子注入新生命,「胡厝寮彩繪屋」就在孫女們的巧手下誕生,甚至爆紅成當地熱門打卡景點,而每天觀光客來往拍照,也讓阿嬤儼然成為專業解說員,日常中多了趣味,也找到全新的生活動力。

還有住在台中清水區的許蔡菜阿嬤,原居住台北的大兒子,多年前在照顧阿嬤過程中,看見清水位於海線,白天年輕人外出工作,往往留下老人家與外籍看護寂寞度日,便開始利用自家三合院,成立社區關懷據點。

弘道基金會表示,這處三合院社區關懷據點成立後,吸引附近阿公阿嬤前來參加,而平時有外籍看護陪伴的許蔡菜阿嬤,因後期身體退化,3個兒子輪班與阿嬤同住,親自陪伴照料,平時又有社區志工及社區長輩擠滿三合院,讓許蔡菜阿嬤生活充滿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