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04      警退休兩年失智騎車迷途 熱心學弟路過發現載回家
2018-06-05 14:47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臺南市警局第五分局今天表揚防治組警務佐鄭嘉德,他昨天下午前往安南區查訪失蹤人口, 意外在堤防道路上幫助一名退休失智迷途的老學長平安回家 。

鄭嘉德行經堤防道路上時,發現一名騎乘電動車老人,且電動車疑似電力不足無法前進,直覺老人應需幫忙,趕緊下車察看。一問才發現老人家疑為迷途失智,只說他住在新市區,其餘不清楚,尋人經驗豐富的鄭嘉德馬上察看老人隨身衣物及電動車,在老人衣角內側找到家屬聯繫電話,立即與家屬取得聯繫,得知迷途的是 67歲的張姓老人,因家中現只有張妻一人,鄭嘉德表示願意載送老人返家,隨後由熱心路人協助將電動車搬上後車廂,將老人護送返回新市家中。

鄭嘉德與家屬詢問老人狀況時,才得知張姓老翁是警員班63期畢業的老學長,65歲退休後逐漸出現有失智情形,有在成大醫院定期就醫。4日早上6時許他趁家人不注意騎著電動機車出門,憑著記憶自行前往成大醫院,卻不小心迷失方向,才會在堤防道路與學弟不期而遇相遇。

張妻對鄭嘉德見義勇為表示感激,鄭嘉德則認為人民保母為民服務是責無旁貸,更何況是老學長自己人。鄭也表示解決失智老人案件,落實「社區警政」就是好方法,警民充分合作就能創造優質的社區警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