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10      2北市警獲失蹤協尋高手獎 1年尋回33人
2018年06月10日 15:12 中時 謝明俊
 

台北市警局在今年度警政署所頒發的失蹤人口查尋高手獎中,有兩名佐警獲獎,分別是中正一分局忠孝西路派出所巡佐王永勤,及信義分局五分埔派出所員警方公政,王永勤去年一年間尋回23名失蹤人口,還曾二度幫同一名老人回家;方公政則是尋回10名失蹤人口,還曾幫助破裂的家庭回復到正常。


警政署今年是第二屆頒發失蹤人口查尋高手獎座,台北市警局共有2人獲獎,整個台北市警局於106年全年尋獲失蹤人口高達2052人,幫助家屬尋人,讓焦急等待的心情能獲得平復,實是警察工作快樂的最大來源。

這次獲獎佐警之一,是中正第一分局忠孝西路派出所巡佐王永勤,因服務的派出所靠近臺北火車站及公路轉運站,有許多因為意外或衝動而離家出走,或失智長者或幼童迷路,忘記回家的路的案例,王永勤平日上班時,都會主動將失蹤人口各項查尋資料整理,隨身攜帶以便在執勤時派上用場。

王員在106年間,尋獲包含智能障礙人士、精神疾病人士、失智長者及離家女子等失蹤人口多達23名。其中讓王員印象最深的一個案例,是某日深夜巡邏時,無意間看見一位年約80歲的老先生,獨自坐在臺北車站外石階上,老先生表示在等家人,王員卻發現老人眼神無助且泛著淚光,經進一步瞭解才發現該名老人是失蹤人口且有失智情形,立即電話聯絡家屬,老人胞妹一接獲電話通知喜極而泣,立即趕到派出所接回哥哥,並頻頻感謝員警。

過了一段時間,王員又見這名老人獨坐在臺北車站外石階上,馬上認出是報尋的失蹤人口,但這次聯絡不上出遠門的妹妹,在家的年邁哥哥卻又行動不便,王員便發揮為民服務的熱忱,護送老人返回新北市其哥哥住家,兩名老人家見面即相擁而泣,衷心感謝員警的熱心積極及關懷。但令人遣憾是,不久之後,就聽聞這名失智長者過世的消息。

另一個獲獎員警是信義分局五分埔派出所警員方公政,方員將重點放在精神障礙疾病失蹤人口協尋工作,去年一年就找回10名失蹤人口,其中包括6位精神障礙疾病失蹤人口。最讓方員勤忘的一個案例是,去年12月間,方員在寒夜冷雨中巡邏時,發現一名衣物穿著單薄的男子,瑟縮地走在路上,員警趨前關心也不理會,方員直覺有異,嘗試引導至一旁速食店買給男子熱飲,才打開不擅言語男子的心防,方員才得知,男子因與家人吵架而離家,被家人報案協尋失蹤人口,方員趕忙聯絡家屬接回,年邁的母親見到沉悶不語的兒子,先是訓斥卻又心疼他在外流浪的苦,聽著母親訴說對患病兒子的辛苦付出,員警同感心酸,見冬夜裡下著寒雨,方員將母子用巡邏車載送回家,離去時見他們站在門口不斷地鞠躬道謝,雖然外面下著冷冷的寒雨,方員內心卻是暖呼呼的。

(中時 )
 



台北市私立
松竹園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4~6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信箱: songzuwen@yahoo.com.tw
網址: www.songzuwen.com.tw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松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1~3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敦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80巷3號1樓
電話 : (02)2594-5133
傳真 : (02)259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