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16      老人共餐 端出50多道家鄉菜 澎湃
2018-06-16 23:50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五股陸光新城在端午連假前的老人共餐,各自端出家鄉菜。 記者陳珮琦/攝影
端午佳節前夕,新北市五股區陸光新城老人共餐最溫馨,眷村爺爺、奶奶各自端出家鄉菜提前歡度佳節,50多道四川菜、江浙菜、上海菜等澎湃大江南北家鄉菜,讓爺奶們回味家鄉味和兒時眷村記憶時直說「溫暖」。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65歲以上長者高達51萬多人,為鼓勵長輩走出戶外,市府自101年起全面推動「老人共餐運動」,至今已有889個共餐點,逾6萬6000人次受益,老人家們一起吃飯不孤獨,共餐成為生活趣事,也成為精神寄託。

「來來來,這是劉伯伯的拿手菜,」陸一里里長王章鳳一邊吆喝、一邊忙著鋪桌,社區交誼廳一下子擁入40、50位爺爺奶奶,各自端出拿手家鄉菜要與大家分享;她說前年起,每月的老人共餐,爺奶們出來走走,話話家常。王章鳳說,每回共餐就像「中華美食大會」似的,菜色至少多達30道以上菜色,「老人家吃不多,每次還都會打包帶回。」

五股陸光新城80歲張林清月奶奶,凌晨4點多就到自家竹筍園採收綠竹筍,烹調出「油燜筍」,一上桌就成空盤,讓她很得意;88歲山東籍劉先江爺爺一早到菜市場採買新鮮蝦子,所烹調「三絲時海鮮」拿手菜,讓爺奶們讚賞不已。

就連小時候住在泰山干城三村的藝人屈中恆,最愛父親以前常做的「炒烤餅」,當他跟張林清月奶奶學做油燜筍,並品嘗劉爺爺「三絲時海鮮」後讚不絕口;新北市議員蔡淑君與眷村爺爺、奶奶共餐,看到滿桌約50道佳餚,爺爺奶奶們熱情招呼,大家都直呼「太溫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