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17      區公所種菜「好食寓」!「老人共餐」添溫馨
2018年06月18日 06:44 中時電子報 林宜靜/整理報導

林口區公所自105年起號召公所同仁共同在公所6樓的露臺建立可食地景。(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可食地景在屋頂!區公所種菜好環保、「老人共餐」添溫馨!在屋頂也能夠擁有一小片舒壓的田園風光!在繁忙的都會區屋頂建置「可食地景-好食寓」,讓屋頂能夠兼顧「美觀」與「種植可以吃的蔬果」的雙重效益,不只綠化環境,參與的人也能分享種植與收成的喜悅,讓感情變得越來越好!

新北市政府自103年開始積極推廣「可食地景」,各區公所也陸續於頂樓或露臺示範建置屬於自己的特色可食地景,樹林區公所與新北市景觀處合作,於去年完成頂樓的可食地景建置,由公所同仁與樹林社區大學共同照顧,不只蔬果繁茂,搭建的棚架上更是「瓜瓞綿綿」,讓大家都能享受採菜摘瓜的喜悅!

林口區公所自105年起號召公所同仁共同在公所6樓的露臺建立可食地景,巧妙運用種菜箱營造滿滿綠意!配合雨水撲滿收集水源灌溉,更是省水又環保,菜量產收豐富,更能提供鄰近的東南社區發展協會與湖南社區發展協會舉辦「老人共餐」,讓可食地景的公益性更上一層樓!

鶯歌區公所在102年於環保署的補助下於頂樓設置了光電太陽能板,並在104年將頂樓進一步建置為可食地景,運用盆栽、菜箱、木棧道、直立式綠牆、棚架等方式,在頂樓建置了一個寧靜又美觀的休憩空間,公所同仁也自動自發的布置與設立解說牌,讓公所頂樓成為資源豐富的食農教育空間,鶯歌區長周晉平表示,頂樓可食地景的建置,不只美化了環境,同仁也在收穫的喜悅與交流中增進了彼此的感情。

可食地景的「好食寓」主題,即是在地狹人稠的都會區中,巧妙應用建築大樓中的屋頂、露台、陽台等不易利用的區域,種植可以食用的蔬果進行綠化,達到美觀、便利、趣味的目標。

在繁忙的都市中營造可食地景日益盛行,越來越多的民眾希望能有一片沉澱心靈的空間種植花草蔬果,歡迎有興趣的機關學校、社區發展協會、公寓大廈或社區管理委員會、里辦公處及綠美化相關人民團體可向景觀處謝小姐洽詢。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