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4      失智老人人口漸增 投縣府擬設團體家屋
 
發稿時間:2018/07/25 12:34 最新更新:2018/07/25 12:34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5日電)根據最新統計顯示,南投縣目前有1516名失智症人口。縣府希望設置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營造「家」的感覺,讓失智長輩能依照自己步調,有尊嚴地過生活。

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今天表示,截至6月底,縣內失智症人口共1516人,縣府尋覓地點設置失智社區照顧據點、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縣內已有一家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設立的「福氣村」。

林俊梧指出,照顧失智症患者與照顧失能者有很大不同,需要特殊專業,長照2.0計畫將50歲以上失智者納入服務對象,並以提升失智症長照服務能量、擴大建立失智照護資源、強化社區個案服務管理機制、建立照顧失智專業人才培訓制度等為主。

他說,南投縣政府曾輔導愚人之友基金會設立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取名「福氣村」,人員及設備可服務9名長輩,目前照顧8人,失智程度有中度及重度,日常生活照顧需他人協助或提醒,如用餐、盥洗、服藥等,以維持基本生活機能。

林俊梧表示,團體家屋是一群人住在一間像家的屋子裡,不只是單純的照顧機構,還多一些人情味,讓住在此的失智症患者擁有像在家居住的感覺。

他說,團體家屋的設置以尊重每一名失智症長輩,滿足失智者多元與個別化需求,並維護與提高自我照顧能力、改善生活品質為主。

林俊梧說,除照顧服務員扮演重要角色,同時運用中心方式評估法了解失智症長輩需求,以營造像家一樣的環境提供生活支援與服務,讓失智長輩在安心、支持性佳的團體家屋,依自己步調過生活。(